“包容”与“开放” 书写新时代的中华文化
“2017年度文化中国讲坛·秋季讲座”举行

2017-11-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煜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煜)今天,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横山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文化中国讲坛·秋季讲座”于北京举行。本次讲座以“中西之间——多维视角下的中外文化交流”为主题,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教授沈卫荣、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教授索罗宁主讲本次讲坛,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二胡演奏家陈军、青年歌唱家吕薇等出席并登台表演。

    文化中国讲坛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旨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传统、切合当代,以高端论坛、文化讲座、主题雅集等方式,拓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一首《心经》呢喃佛语,《太极琴侠》勾勒意蕴,《万马奔腾》气吞千里,在精彩纷呈的开场节目后,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横山书院院长陈洪代表主办方致辞。“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陈洪教授引用费孝通先生十六字箴言讲述了“包容”与“开放”这中华文化的两大重要特征。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下中华文化的重要内涵。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代表历届主讲嘉宾讲话中,引用网友“双11”填词《水调歌头》的段子,将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进行了幽默的结合。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摄影:金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姜蕾

    在主题讲座环节,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以《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的未来》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文明的多样性才是人类文明的基本道理,在相互承认平等和同样发展权利的前提下,使世界走向美好的状态。文明的多样性和相互承认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在现代化大背景下依靠自己古老文明的优势,重新回归。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教授索罗宁摄影:金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姜蕾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俄罗斯学者索罗宁教授在《中亚文化交流和西夏文化》讲座中认为,西夏文并非完全消亡,如现在地名额济纳就是西夏文黑水河的音译,“在居庸关的元代碑碣上还能看到西夏文”。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教授沈卫荣则以《寻找香格里拉——中西视野中的西藏和藏传佛教》为主题,讲述不同文化背景下对西藏及藏传佛教理解的差异性。

    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 摄影:金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姜蕾

    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先生在《三座山峰——登山、环保和健康运动的人生感悟和历程》主题演讲中,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两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和此后静心求学攀登知识高峰的所感所想,并分享了对人生“最后三分之一”时光应有状态的感悟。

    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 摄影:金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姜蕾

    迦陵妙音,清音颂世,叶嘉莹先生发表了以《<迦陵诗词稿>中非言志的隐意识之作》为主题的演讲。她说到,年轻时在漂泊中时常做梦,并常梦中得句,比如:“换朱成碧馀芳尽,变海为田夙愿休。”叶先生说,潜意识中得来的诗句醒来是续不上的,人的潜意识是非常奇妙的东西。演讲中,叶先生还笑称,“迦陵”这一笔名是在老师的讲台前,情急之下窃用了明末清初词人陈维崧的笔名。

    讲坛尾声,横山书院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南亚学系教授湛如代表主办方向长久以来支持文化中国讲坛和横山文教事业发展的师长与领导表示诚挚的敬意,并对协办单位及莅临现场的所有人表示感谢。

    据悉,本届讲坛支持单位包括北京化成天下公益基金会、四川郎酒集团有限公司、纳通医疗集团、北京云联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往届的讲坛还得到了平安银行、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北远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金融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王功国先生、张广龙先生、林英钊先生、姜德耀先生、敖学鑫先生等机构、个人及权威媒体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