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要求国民撤离黎巴嫩 外界忧中东危机一触即发

2017-11-11来源:环球时报

  中东三国促国民撤离黎巴嫩 外界担心中东局势一触即发  

  【环球时报驻埃及、摩洛哥特派特约记者 韩晓明 吕可丁 任重 王会聪】“未来将有更多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沙特《中东报》语)——最近,沙特带给外界太多“意料之外”,浮现在人们心里的疑问也越来越多:声势浩大的反腐风暴,是沙特国王让位给年轻王储的前兆?反腐调查终将牵涉多少王室成员和高官?与黎巴嫩的紧张关系会走到爆发战争的地步吗?

  当地时间9日,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要求本国公民尽快离开黎巴嫩,这又是让外界担心中东局势一触即发的消息:沙特与黎巴嫩的紧张局势会引发经济危机,甚至是爆发战争吗?

  黎巴嫩遭遇危机的背景是,该国以两种方式卷入了沙特与伊朗的矛盾:上周六也门胡塞武装发射导弹试图袭击利雅得机场后,沙特指责伊朗及其黎巴嫩盟友真主党为此提供了帮助,并称没有管控好真主党的黎巴嫩相当于是向沙特宣战;同一时间,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沙特宣布辞职,伊朗支持的真主党认为,哈里里被迫做出此举,并已被沙特拘留。

  《纽约时报》说, 分析人士担心,随着该地区出现如此众多的冲突,沙特任何导致局势升温的举动都在增加发生意外灾难的可能性。“导火索那么多,交流那么少,有可能爆炸的风险那么多,几乎没有任何可以出错的机会。”美国政府前中东政策主任罗伯特·麦利说。

  为调解沙特与黎巴嫩的关系,正在中东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四晚“意外”到访沙特,只待了两个小时。法国与黎巴嫩关系紧密,曾是殖民关系。哈里里在法国待过几年,在那儿也有住处。马克龙周三在阿联酋参加新卢浮宫博物馆落成仪式,在迪拜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与哈里里有非官方接触,目前没有收到将他转移到法国的请求。

  马克龙在沙特与本·萨勒曼见了面,这是两人第一次面对面会谈。法国总统府声明说,他们主要谈了哈里里辞职后的黎巴嫩局势,“马克龙重申了黎巴嫩的稳定、安全、主权对法国的重要性”。路透社评论称,正当沙特王储强调与特朗普紧密关系时,马克龙却寻求与沙特的地区影响力对手——伊朗加强联系。马克龙曾表示,将在2018年访问伊朗,如果成行,这将是1971年以来首位法国总统到访伊朗。

  马克龙访问之际,正是沙特和黎巴嫩为哈里里的行踪争执不下的时候,后者坚持认为,沙特将其软禁。路透社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沙特要求哈里里对黎巴嫩真主党更强硬,但他办不到,于是迫使其辞职。沙特对于“软禁”一说予以否认。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10日表示,哈里里在马克龙到访阿联酋前一天去了阿布扎比,“我们认为,他的行动是自由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劳维德周四表示,美国驻沙特代办此前一天见到哈里里,但拒绝透露见面的地方或者哈里里的状况。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