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犀牛、明斯基时刻”是啥?对老百姓有啥影响?

2017-11-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佳昕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王佳昕)“黑天鹅”、“灰犀牛”、“明斯基时刻”,这些今年被官方或官员反复提及的术语,你了解它们的含义吗?

  这些经济学名词啥意思,一个比一个可怕?

  “黑天鹅”和“灰犀牛”两类事件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的底线。“灰犀牛”提出者米歇尔·渥克6日在“CF40·孙冶方读书会”上称,每个“黑天鹅”事件背后都会有一群“灰犀牛”。在一些专家看来,“灰犀牛”比“黑天鹅”更危险。

  2017年11月6日,“灰犀牛”提出者米歇尔·渥克在国内公开发表演讲。 中新网王佳昕 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黑天鹅”和“灰犀牛”指的都是灾难性的事件,比如汇市、股市或房市崩盘。

  黄益平解释,“黑天鹅”一般指那些出乎意料发生的小概率风险事件;“灰犀牛”指那些经常被提示却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的大概率风险事件;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描述的“明斯基时刻”主要指在经过一段时期的经济平稳发展,负债不断提高难以持续,债务风险忽然爆发的资产价值崩溃时刻(拐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19日曾表示,“这种瞬间(明斯基时刻)的剧烈调整,是我们要重点防止的。”

  它们代表的隐患在哪里?

  11月4日,央行网站刊登周小川的撰文指出,总体看,我国金融形势是好的,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领域尚处在风险易发高发期,既要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也要防止“灰犀牛”风险发生。

  一是宏观层面的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高杠杆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在实体部门体现为过度负债,在金融领域体现为信用过快扩张。2015年年中的股市异动,以及一些城市出现房地产价格泡沫化,就与加杠杆行为直接相关。

  二是微观层面的金融机构信用风险。近年来,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侵蚀银行业资本金和风险抵御能力。债券市场信用违约事件明显增加,债券发行量有所下降。

  三是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和违法犯罪风险。一些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监管空白或缺陷“打擦边球”,套利行为严重。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等。

  2017年9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杜洋 摄

  米歇尔·渥克6日指出,中国正处应对“灰犀牛”风险五个阶段中的风险诊断阶段。中国金融领域的“灰犀牛”隐患主要有房地产市场泡沫、企业债务、资本市场异动、影子银行和新金融产品。

  2016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47%,其中企业部门杠杆率达到165%,高于国际警戒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我国近十年来债务和杠杆率较快增长,要高度警惕“明斯基时刻”。

  如何防范这些事件在中国发生?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在7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黑天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敏感性,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加强预警预测,及时发现一些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未雨绸缪,制定好预案,防患于未然,不打无准备之仗。

  “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王志军说。

  资料图:2015年5月,广东省公安厅内展示的有关非法集资案件缴获的涉案物品。 陈骥旻 摄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上述读书会上表示,应对“灰犀牛”时往往不是视而不见,而是采取一种小心翼翼、更加融合的方式加以解决,让“灰犀牛”离我们远点。“要跟时间赛跑”,并不是直接去干预这只“灰犀牛”,而是另辟一个新战场,创造新的创新性行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米歇尔·渥克表示,面对经济金融领域的“灰犀牛”风险,必须要解决内在的生存问题,资金应该投向哪里,如何帮助实体经济发展,“但如果政府无法打造一个强有力政策环境的话,这一切也是做不到的。”

  董希淼认为, 债务水平是衡量“明斯基时刻”是否即将到来的重要经济指标,要关注债务结构上的不平衡问题。

  历史的教训,百姓会受哪些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即为“黑天鹅”事件。泰国政府宣布泰铢与美元脱钩后,当天泰铢就贬值近20%。随后,超出意料的引发马币林吉特、新加坡元、菲律宾比索、印尼盾等下挫。这场金融危机使大部分东亚货币贬值、国际股市暴跌、多国社会秩序陷入混乱、甚至政权更迭。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为本不该获按揭贷款的客户提供贷款)是典型的‘灰犀牛’事件。”黄益平说,当时大家知道“次债”有风险,却并未足够重视。因为投资回报高,“次债”相当一段时期内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表现稳定。2007年房价开始回落,“次债”市场风险爆发,风险被迅速传导到其它市场,最终酿成了史无前例的全球性金融危机。

  2008年1月26日,美国洛杉矶很多女性顾客在抢购减价日用品。当时次贷危机致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上升,股票下跌,油价、物价上涨,消费、旅游市场不景气,严重影响美国人生活。张炜 摄

  黄益平认为,对老百姓来讲,“黑天鹅”很难防范,“灰犀牛”相对容易采取应对措施。资产市场的规律是涨久必跌、跌久必涨,防范“黑天鹅”和“灰犀牛”的最好方法是保持风险意识,不把所有资产集中在一个篮子里。当一个资产的风险上升,可考虑适度调减投资比例。但防风险最难的是把握时间点,例如房价的拐点,非常难判断。

  董希淼建议,投资理财避开可能引发“灰犀牛”事件的领域。如房子投资属性已经开始下降,未来可能需要降低房地产在家庭资产中的比重;再如,警惕打着“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旗号进行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