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体育校园布局的第一步 为什么是这些“球”和“功守道”?

2017-11-10来源:

阿里体育10日与隶属教育部管理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宣布进行合作,在整体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的同时,双方还就具体的项目单独签约,也就是说,签约后马上要展开的项目已经得到了确定——马拉松,足球,英式橄榄球,功守道。为什么是这些项目?

马拉松和足球都不难理解。根据2016年在天猫淘宝平台上的消费数据,19-25岁是体育消费的生力军,这个年龄段基本覆盖了大学生人群。而在所有的体育消费类目里,跑步的消费人群是非常庞大的,仅次于户外,与健身相当。加之门槛低、社交性强,从马拉松入手,显然是与校园体育、校友文化这些主题最为契合的。目前,中国大学生校园马拉松联赛已经举办过两届,参与度也很容易地就超过了其它项目。阿里体育与大体协进行合作后,第三届赛事在维持前两届规模(参赛学校不少于100所)的基础上将新增线上跑,并吸引更多校友参赛。

(2016年天猫淘宝平台上的运动户外消费数据)

(19-25岁年龄段人群是体育消费的主力)

足球虽然在消费人数上只排在第十位,但是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已经相对成熟,创办于2000年的大足联赛,是中国国内高校参与范围最广、竞技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足球联赛。根据大体协与阿里体育公布的合作内容来看,双方将更大程度地参照成功的校园体育产业模式来运营联赛,大体协作为主办方将在学校协调和监管、竞赛组织、人员管理等方面投入资源,阿里体育则在赛事的宣传、推广、执行、招商及互联网资源等方面倾注力量,双方共同协商赛制、赛程及相关的赛事秩序。据悉,新赛季将在赛制改进、实时数据和视频呈现等方面做出重大调整,并有意将总决赛放到知名专业球场举行,提高总决赛的观赏性。

说到参照成功的模式,以近邻日本为例,仅高中足球联赛就已经举办了95届!去年的决赛更是在琦玉2002世界杯球场进行,球场氛围宛如世界杯,足以让人艳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大体协签约的同时,阿里体育与全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也签约展开合作,且也是长期。暂且不羡慕长达近百年的日本的学生联赛,如果花十年的时间好好耕耘打磨,人们还是可以予以信心去慢慢见证的。

英式橄榄球,与马拉松和足球都不同,人群基础可以说是非常薄弱。但是去年,阿里体育相继与世界橄榄球联合会和中国橄榄球协会达成合作,阿里体育CEO张大钟当时提出这个合作的目标是十年有百万中国人参与橄榄球,因为在他看来,橄榄球是一项富有激情的团队运动,而中国的年轻人缺的就是橄榄球运动所特别富有的“野性”、强烈对抗性。在张大钟提出这个目标后,阿里体育将如何展开实施,也一直为人关注。现在答案也明了,校园,将是这个“百万大计”落地的主战场。

橄榄球是对抗性十足的项目,那么功守道,作为太极推手的进阶版,为什么也会成为首期合作的选择项目?

得益于上世纪功夫片的兴起,中国功夫一度成为中国文化的世界符号,但是近几年,中华传统武术时常陷入对抗性差、“花拳绣腿”的质疑——不单单中国武术,很多其它中国传统文化也面临相似的生存压力。面对可谓非常聚焦的争议,功守道创始人、华语功夫巨星李连杰也表达得很清楚:

其一,自己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因此与马云并肩前行,创新地继承和发扬太极文化,在吸收太极推手比赛规则的基础上做出了“功守道”,让比赛规则更简单易懂、更具对抗性和观赏性,也更适合年轻人参与;

其二,和其他传统文化需要面对的纳新问题一样,弘扬太极文化需要捕捉新的目光,注入新的活力,因此在校园里采用联赛的机制,建立新的表达方式和发展模式,同时通过功守道赛事为高校服务,一起发展。

换言之,一,大学生功守道联赛是会办得好看的,二,这个比赛是会长期办下去的。

当然,传承与发展文化,这本身就是高校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是一家体育产业公司应有的担当。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