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前夜,北大青年网民收到一封信,拆给你看!

2017-11-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亲爱的北大青年网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双十一”,难道又只是网络购物的饕餮盛宴和消费主义的集体狂欢?网络时代的北大青年并没有停止思考。2014年以来,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关口,敏锐地预见和把握新时代的脉动,面对互联网深度发展而加速推进的信息化和全球化进程,面对互联网对我们现实世界的深度卷入,连续三年在“双十一”前夕提出了青年网络文明观、青年网络教育观和青年网络人生观,发出了“融入·节制·创造”、“自信·自省·自育”和“自主·自律·自新”的倡议。三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日新月异,见证了“互联网+”、共享单车等新事物的发生发展,也见证了北大青年如何践行互联网时代的新青年精神。

  党的十九大拉开新时代序幕,启示青年必须担当新使命,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无独有偶,恰逢学校120周年校庆在即,我们正式启动北京大学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主题为“新青年,讲好北大故事”,希望了解青年看待自身、看待北大、看待国家、看待时代的方式和角度,通过互联网手段讲好北大故事和中国故事。

  青年作为中国梦的接力团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责任。生逢新时代,何以新青年?2017年“双十一”前夕,我们倡议,北大青年应积极践行以“创新·责任·共享”为核心的网络青年观,回应新时代的召唤:

  我们要以创新能力引领新时代浪潮。“北大是常为新的”,创新是北大和北大人一直以来的传统,也是时代赋予北大青年的责任和使命,近120年来,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的译介、传播和中国化,还是汉字激光照排技术、青蒿素研究的重大突破,北大人一直是时代的先行者;过去的五年,面对互联网高速发展,还涌现出ofo等一批融入和创造时代的先锋。创新是变革时代前行的动力源泉,也是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的最终良策,作为北大新青年,我们有能力、有责任也应当有勇气运用创新能力,引领新时代的浪潮。

  我们要以责任意识担当新时代使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中国知识分子不懈的追求,是中国传统士大夫精神的生动反映,数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以天下苍生为己任,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北大人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精神的传承者,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今,面对互联网和全球化的大潮,我们应当传承使命感,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我们要以共享精神把握新时代脉动。共享是互联网的核心精神,是互联网得以全球应用和发展升级的驱动力。伴随着互联网与现实的深度融合,共享和开放精神也日益成为社会的基本准则,要求每一个参与者以客观、公允的视角和持平、协调的方法去看待世界、解决问题,以推动各方协调发展,努力实现世界大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作为大国青年,我们更应当扩展视野,以共享精神体悟新时代内涵。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面对网络社会的高速发展,站在新时代的关口,让我们永葆锐意创新的朝气,以时代之进步与民族之崛起为我责任,以开放共享的大同心态讲好青年故事、讲好北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大学青年网络发展协会

  北京大学新青年网络文化工作室

  2017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