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宫颈癌疫苗开始接种

2017-11-1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小妹

  雯雯接种了本市首针HPV疫苗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北京地区二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开始了。昨天下午1点,同仁医院预防保健科注射了本市首支HPV疫苗,该疫苗可有效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基因型病毒感染,而这两种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占所有病例的70%。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HPV疫苗遵循自愿自费原则,建议市民先与就近的接种点预约,再前往接种,接种疫苗后仍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接种疫苗需预约 可电询就近接种点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由于HPV疫苗为第二类疫苗,遵循自愿自费原则,市民可先与就近的接种点预约,再前往接种。在哪里可以接种到HPV疫苗?市疾控中心介绍说,本市16个区县均分布有接种点,但由于疫苗的配送和储存有着严格的要求。为减少资源浪费,合理分配疫苗,方便市民接种,本市采取“受种者提出需求,接种点提出申请,全市统一配送”的方式配送第二类疫苗。因此,有意愿的市民可通过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官网,或12320热线查询就近的接种点,咨询并预约后再前往接种。

  同仁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张善东介绍说,接种第一针后,接种点会留下受种者的登记信息,第二三针接种时无需预约。“如果万一到时无货,我们也会提前通知受种者”。目前该接种点有50支疫苗,接下来根据市民预约情况会定期申请新的疫苗。

  第一针需9岁后 第三针需26岁前

  张善东介绍说,近期该接种点陆续接到了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但目前符合条件登记预约的有10人,其中以20岁左右的女性为主。张善东说,该疫苗的接种对象为9到25岁女性,全程接种三针, “也就是说三针都要在这个年龄范围,即第一针要满9周岁,第三针在26周岁前接种,大夫会根据受种者的身份证来计算最后一针的年龄,并且需要签署知情同意书”。

  据介绍,该疫苗推荐接种于0、1、6月,也就是说,第一针与第二针间隔一个月,第二针与第三针间隔6个月。同时,也提供了灵活的接种间隔,根据国外研究,第2剂可在第1剂之后1到2.5个月接种,第3剂可在第1剂后5到12个月之间接种。

  4价HPV疫苗昨日获批签发 即将上市

  “超龄”女性也即将可以接种到适合20-45岁年龄组的4价HPV疫苗。昨日晚间,4价HPV疫苗国内独家代理重庆智飞生物发布公告表示,已于昨日下午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4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疫苗类制品在进行强制性检验、审核获得批签发合格后,方可正式上市销售。

  此次四价HPV疫苗获得批签发合格证,标志着四价HPV疫苗正式可以进入市场流通领域,为符合条件的受种者提供防护选择。北青报记者查询江西等地区该疫苗的中标结果看到,该疫苗的中标价为798元/支。 据介绍,在预防宫颈癌方面,2价、4价HPV疫苗同样可预防HPV16、18两种高危亚型引发的宫颈癌。此外,4价HPV还针对引起尖锐湿疣的HPV6、11亚型有保护作用。

  现场

  10岁小姑娘接种本市首针HPV疫苗

  下午1点左右,10岁的雯雯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同仁医院预防保健科,成为北京HPV疫苗的首位接种者。“小朋友多大了?过敏史、严重疾病等都没有吧?”接种医生详细询问了雯雯的相关信息,并让家长看了知情同意书,随后雯雯和妈妈分别签字。

  医生在单子上方写下了第二针、第三针的接种时间,并叮嘱家长:“全程需要接种三次,第二次第三次的时间给你写好了,到时候直接来就可以。这个疫苗是自费的,每支疫苗580元,接种费每人每次3.5元,您到楼下缴费后就可以接种了。”

  谈及为什么带孩子来接种,雯雯妈妈说:“早接种早受益,现在女性得宫颈癌的人数在增多,知道国内要有宫颈癌疫苗了,一直很关注。孩子年龄刚好也满足,就提前预约了。”

  接种完疫苗后,按照医生的嘱咐,雯雯在接种点观察了半个小时。期间,一位刚刚大学毕业23周岁的女孩也来接种了HPV疫苗:“上大学的时候知道香港可以打,但那会儿觉得去香港打有点贵。最近知道内地也可以打了,前段时间电话预约的。昨天接到通知说今天可以打,”这位接种者说。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