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莫让功利心态浸染校园文化

2017-11-1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侯文晓

  这段时间,有关校园文化的讨论不少。先是某学校家委会遴选中,个别家长“秀”职业、“秀”学历、“秀”教育经验等,让家委会竞选沦为“炫耀大会”,引发批评。之后又有家长反映,个别学校在学生入学、分班、学生干部竞选的过程中,也有参考学生父母职业的做法。为此,不少家长呼吁,校园乃纯净之地,莫让“功利”“名利”染校园。

  个案的背后,折射出个别家长爱慕虚荣、违背教育规律,及对规则和公平的破坏。也折射出,公众对于良好校园文化和风气的期待。

  固然,学校并不能存在于真空环境中,难免受到社会上各种文化与风气影响,但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承载着育人、培养祖国和民族未来的特殊使命。每项活动的开展,都是教育的实践,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个别家长的功利化做法被学生们看到、效仿,势必会影响他们的主观选择与价值判断,这对于孩子的未来成长、社会风气的营造都是不利的。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还校园以纯净,首先需要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为学校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土壤;同时,学校要成为自觉践行和引领积极风尚的主体,在各项教育教学及校园活动中,遵循教育规律,遵守规则制度,杜绝不良风气;此外,家长应该从对孩子未来成长负责的角度出发,以身作则,自觉成为好风气的营造者、规则的执行者。

  曾经听到有学生讲过这样一番话,让人很受启发:妈妈,你不是我的背景,我的背景是“我自己”。

  期待能有更多家长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以爱和尊重为孩子的成长加油助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9日 17 版)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