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的新机遇在哪

2017-11-10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汽车产业的新机遇在哪

  党的十九大报告向我们描绘了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宏伟发展蓝图,而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它将会带来哪些新机遇?

  一是汽车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和消费升级换代带来的新机遇。我们知道,汽车需求的增长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息息相关。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这一奋斗目标中可以看出,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增长,全体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将会越来越高。由此,汽车的普及率和更换率均会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第五部分单独列了一个章节,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毫无疑问,这将大大促进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进一步向下延伸,三、四、五线城市已成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相信未来广阔的农村市场将会继续发力。

  行业专家预测,中国汽车年销量峰值或将在5000万辆的水平,从未来中国家庭的消费能力和中国人的消费文化看,完全有可能达到或超过这一数值。

  二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带来的新机遇。报告在第五部分第一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开宗明义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汽车产业是标准的实体经济,也是先进制造业,更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它是未来国家支持发展的重点产业;在汽车这个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上,目前汽车业界电动化、智能化、电商化、共享化的“四化”共识也与报告指出的方向高度一致。由此我们可以相信,未来中国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步伐将会越来越快。

  三是全面开放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报告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这让我们不仅看到了放开合资公司中跨国汽车公司股比所带来的挑战,也看到了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大舞台、在全球配置汽车创新资源的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提出“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大的短板是中国汽车出口量与汽车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去年国内汽车销量超过2800万辆,但是出口量仅81万辆,比例不到3%。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因为产品品牌力不够、缺乏核心竞争能力、缺少开拓国际市场的人才与经验。但正是这一差距,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潜力。

  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多个层面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这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在这样的好时代,我们能不能适应市场的新需求,生产出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更智能的产品;能不能实现从跨国汽车公司的“跟随者”到引领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领导者”的超越;能不能为中国和全球消费者创造美好汽车新生活,就看汽车业的本事了。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