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布“史上最严”重污染应急预案
发布红色预警时,企事业单位可调休

2017-11-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本报西安1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天上午,陕西省环保厅发布了修订后的《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的“应急预案”更加严格、细化。据规定:当启动Ⅰ级响应(即红色预警)措施时,高中以下学校可弹性教学或停课,企事业单位可调休或远程办公,公共交通可实施免费政策,并对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

  11月6日,西安市发布了今年入秋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预警。截至当日13时,西安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225,属于重度污染水平。

  两天后,修订后的《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正式对外公布。新“应急预案”将污染控制区由关中、陕北、陕南3个区域修改为只保留关中1个区。

  上班、上学、出行等应急响应措施,随着响应级别的提高,要求也越严格。其中,出行方面:启动Ⅱ级响应时,限行20%的社会车辆,且明确了禁限行时间(7:00~20:00),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尾号的机动车,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启动Ⅰ级响应时,上述政策扩大至50%的社会车辆,按照单、双日对应单、双号限行。

  上班方面:启动Ⅱ级响应时,企事业单位可实行错峰上下班;启动Ⅰ级响应时,企事业单位可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

  上学方面,对应4级响应,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同等学力学校的应对措施分别为:减少户外活动;停止户外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活动;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各市(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防护措施,高中及同等学力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