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绑架案之后,亡羊补牢的真动作来了!

2017-11-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近期以来,以章莹颖案为代表,海外中国留学青少年的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青少年在海外留学应该注意些什么?遇到问题要如何处理?听专家们怎么说。

点击查看视频

  章莹颖仍未找到,最新进展中警方称其遇害证据充分,已以“绑架致死罪”起诉犯罪嫌疑人。美国芝加哥地区华人律师、章莹颖绑架案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谈及此案时表示,案件还有一系列流程要进行,距离结案还很远。

  青少年在海外留学应该注意些什么?遇到问题要如何处理?“第一届海外安全形势与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华人律师等业内人士展开探讨。

  真的了解国外吗?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研究显示,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同比增长13.9%。

  2014~2015学年,赴美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第一次超过了赴美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数。留学低龄化现象更加明显,掀起高中生出国留学的热潮。  

  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经过一段时间调研观察发现,相当一部分到海外留学的青少年对外部环境认识的缺失性很严重。

  刘嘉宏:

  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秘书长

  “很多人其实对真正的国外社会、外部文化以及外部实际情况并不了解,基本都是源于一些简单的电影电视作品。遗憾的是,目前留学市场还没有一个比较体系化的课程,对这些有意向出国留学的青少年进行‘行前培训’。”

  “现在信息来源很多,导致大家对整个环境的了解反倒变得无所谓,觉得不就那样嘛,在网上、电视上经常看;周围出国的人多了,听他们说说,认为大概就这样,没关系。但是其实青少年对每一个细节并没有准确的了解和认识,遇到问题也就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了。”

  防患大于解决

  意外伤害、刑事案件已经成为安全问题的主要隐患,主要原因是海外青少年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以及自救能力。

  

  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秘书长刘嘉宏:

  近年来国际形势依然严峻,留学海外,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了解留学驻地国的基本法律和风土民情。其次,每个国家都有一定的规则与禁忌,如果稍有不注意,很可能会触碰到。

  

  国家留学基金委美大部主任董志学:

  为了规避留学风险,“行前培训”须致力于探索研究海外留学安全管理的规律、借鉴世界各国成功方法、构建中国留学安全管理体系,切实消除海外留学的安全隐患、保护海外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邱立国:

  迫于文化冲突和学业压力,很多留学生特别是低龄留学生会因为负面情绪出现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除了关注留学海外青少年的人身安全,还应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行前培训”别忘了

  基于留学安全事件的频发,并考虑到留学生在海外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以及对留学国法律知识的缺乏,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在清华大学海外安全研究中心、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部门支持下,针对各个留学目标国家开发专门课程,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个性化设定包括人身财产安全、心理健康辅导、地域文化及宗教、法律法规等学习内容。

  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旨在团结海外华侨和社会团体,联动国内相关国家机关及国外专业机构为广大海外的青少年提供权益保护,在人身财产安全、突发意外事故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提供协助服务。

  近期海外中国留学生安全事件

  2017年4月,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章莹颖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交流学习。2017年6月9日失联。经过警方立案侦查,在其失踪21天后,美国警方逮捕了犯罪嫌疑人Brendt Christensen,而章莹颖仍不见踪影。2017年10月3日,联邦大陪审团对犯罪嫌疑人追加起诉罪名,正式决定以“绑架致死罪”起诉犯罪嫌疑人。

  —— 美国 章莹颖绑架案

  2017年7月7日上午,出生于福建、居住在日本横滨的中国籍姐妹陈宝兰(25岁)、陈宝珍(22岁)在日本横滨失踪,她们所居住公寓的管理公司向警方报案。7月11日晚,受害姐妹家人向中国驻日使馆求助,称其两个女儿在日本横滨失联。警方于7月13日晚在神奈川县秦野市的山林中发现两个装有尸体的包裹。经辨认,警方判断这两具尸体正是此前失踪的中国籍姐妹。

  ——日本 福建姐妹遇害案

  2017年1月19日晚7点40分,两名提赛德大学的在读中国留学生在学校附近合租公寓中,遭遇一群持武器的歹徒入室抢劫。

  2016年8月8日晚22点,伯明翰大学发生严重抢劫并伤害留学生事件。一中国男生在学校宿舍附近的路上被人袭击,头部受伤出血,疑似被抢劫。

  —— 英国 多起留学生遭遇抢劫案

  2017年2月2日,英国加迪夫大学一名中国女学生Daisy自杀身亡,年仅20岁。据了解,她已经被抑郁症折磨数年。

  ——英国 留学生自杀案

  2017年1月19日晚7点40分,两名提赛德大学的在读中国据《雪梨晨锋报》报道,中国籍女大学生冷孟梅(Michelle Leng)遇害前先是被扒光衣服,捆住,嘴巴被塞住,然后被姨夫狠刺30多刀,最后被抛尸。冷孟梅的尸体于2016年4月24日,在Lake Munmorah国家公园的Snapper Point喷潮口被人发现。

  —— 澳大利亚 中国女留学生被脱光捆绑

  李洋洁是一名25岁的中国建筑专业留学生,2016年5月11日,李洋洁在德绍外出夜跑时失踪。两天之后人们在犯罪现场附近的灌木丛中发现了她被损毁的尸体,随后警方确认了两名20岁的犯罪嫌疑人。

  ——德国 留学生李洋洁被害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杜沂蒙 实习生:马赛

  视频制作:陆梦颖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