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跑为王?打胜仗你得拥有一副“全能型体魄”

2017-11-08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小川 晁敏辉 赵彬 等

  沙箱、脸盆、折叠凳……体能训练开始前,几名战士将这些辅助器材按预设距离摆上了训练场。这是10月中旬,陆军某部直属队官兵开展综合性体能训练的一幕。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锻造能打胜仗的“全能型体魄”

  ——陆军某部创新开展综合性体能训练微观察

  ■刘小川 晁敏辉 赵彬

  该部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开展攀登、越障等综合性体能训练。丁红宝摄

  沙箱、脸盆、折叠凳……体能训练开始前,几名战士将这些辅助器材按预设距离摆上了训练场。这是10月中旬,陆军某部直属队官兵开展综合性体能训练的一幕。

  负责组训的班长介绍道:这组训练往返距离共200米,起点线放置装满水的脸盆,前方20米处放置2个沙箱,去时需要手提2个沙箱冲刺,快速通过折叠凳设置成的30米×2蛇形障碍,到达折返线后,需肩扛1个沙箱原路返回。这个训练课目是官兵自创的,能同时锻炼爆发力、臂力、耐力和身体协调性。

  “咱俩来比一比!”下士刘浩楠向同年兵隋荣强发起挑战。哨音一响,他俩在脸盆里憋气30秒后,迅速提起沙箱冲刺,随后穿越蛇形障碍。过去以长跑见长的隋荣强因为短距离爆发力不强,在障碍处被刘浩楠超越。虽然最后50米隋荣强紧追不舍,但刘浩楠仍以0.3秒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

  “官兵自创的内容,既充满挑战又富有趣味,还能锻炼全身综合体能素质!”副参谋长张存松说,部队驻地偏远、条件艰苦,训练条件有限,为了全面提升官兵体能素质,他们依托自身实际,想出了很多办法。

  但在几年前,他们的思维还停留在“能跑为王”的狭隘理解阶段。

  炮兵股参谋彭文全是有名的“飞毛腿”,在单位很吃香。参加完全军军事体育训练参谋骨干培训班后,他开始认真思考如何转变组训思维。他回忆起一次尴尬的经历:当时集训队进行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实弹射击等8项课目连贯考核,自信满满的他却因为体力分配不合理导致成绩不理想。教员语重心长地说:“实战化不单要‘飞毛腿’,还需要素质综合的‘全能王’。”他如梦初醒。

  “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过往训练方式中,过分注重练习长跑训练,且方法单一,对人体其他部位机能挖掘不充分。在反思中,该部尝试着改变,并把官兵自创的新点子、新方法搬上训练场,通过分析数据、咨询专家等途径,逐步确立了“五力一巧”的训练思路。

  为科学合理组训,他们邀请地方体育教练和有健身经验的骨干进行授课和全程指导,将运动生理、军事体育和伤病防治等内容科学整合,划分“臂力、腹力、弹跳力、爆发力、耐力、灵巧性”6大类,自创了20余种组合训练。

  既然是新的训练模式,就得有相应的训练配套设施。他们充分发挥官兵的聪明才智,广泛使用官兵自主设计制作的仰卧起坐架、卧推架、水平横梯等。为了保证训练迅速推广,他们选派体能训练骨干前往军地院校“取经”,并通过预任指挥士官集训队进行试点。如今,每个营、连都有自己的体能训练场,哑铃、拉力器等轻便器材“进班入排”。

  修理所班长吕永宁在专业技术上堪称“大拿”,但是耐力和臂力一直是他的“老大难”。进了力量集训队后,他开始了“搬运工”的训练模式:每天把靶场用的防护轮胎来回搬运,途中经过沙石路、沥青路、水泥路、土路等多种地段,在增强力量和耐力的同时,还考验他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军械能手”项目的维修排接力赛中,吕永宁和队友配合默契,将重达数百公斤的火炮自动机迅速拆卸搬运,最终力压群雄,摘得该项目冠军。

  扎实的训练,让官兵拥有了能打胜仗的“全能型体魄”。今年野外驻训期间,他们自建了抗缺氧、力量、综合3类训练场来满足官兵体能训练需求,确保野外体能训练不断档,为提升部队战斗力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董志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