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在世界教育标准建设中拓展话语权?

2017-11-08来源:新华网 作者:思客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描述“心目中的2049年的中国教育”图景,“将稳稳地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到那个时候,中国的标准将成为世界的标准”。为此,思客推出“中国教育新潮流”系列策划,本篇为该系列策划的第六篇。

  中国教育如何构建自己的理论和标准?中国如何在世界教育规则制定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来看看思客专家的解读。

129734852_1_副本

  2017年6月17日,郑州大学新校区中心体育场,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医学留学生将学位帽高高抛起。

  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

  高书国(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博士):

  第一,构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思想体系。以中华优秀教育文化为基础,以中国现代教育思想为主体,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教育文化,构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思想体系,逐步扩大中国教育思想的国际影响力,影响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路径。中国成功的教育实践,系统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教育模式,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样板。

  第二,中国的教育改革日益深刻而广泛地影响世界。中国是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最大“实验场”,中国的教育改革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的利益和福祉,而且日益关系世界教育改革的方向与趋势。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的教育改革日益深刻而广泛地影响世界。未来中国在教育体制、教育制度、教育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将成为影响世界教育的重要因素。

  第三,中国需向世界输出优质教育资源。中国基础教育以其质量声名海外,将深刻影响未来世界基础教育发展。例如,按照国际标准研究教育软件,采用慕课、微课等现代模式,实现虚拟与现实的交互与融合,向世界输出优质教育资源。

  需提出自己的教育理论和标准

  吴岩(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教授):

  我们既要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的理论,更要基于本土实践,提出自己的理论和标准。本土标准如果是科学的,也必定会是世界性的,在这一点上我们一定要有自信。2015年受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的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首次走出国门,远赴俄罗斯对波罗的海联邦大学的4个专业进行中俄联合专业评估认证工作,赴俄国际认证采用了中国“五个度”质量标准,突出“学生中心”“能力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等核心理念,其科学性、先进性和国际适用性赢得了俄方的高度认可。

  高书国(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博士):

  中国教育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理论,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成功的经验总结,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路径的科学梳理;二是研究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对于发展中国家及其全球教育的深刻影响;三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成功的归因分析与基本经验;四是深入开展东方教育思想的复兴、影响与竞争力研究。这是 中国教育学者的重要责任,必须提炼出真实反映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现实,具有普遍价值和意义的发展理论和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可资学习、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路径。

  科林·道兹(加拿大联邦政府总理教育顾问、圣玛丽大学校长、教授):

  中国的高校评估制度规范、标准科学、程序透明,无论是大学办学还是质量评估,都应该保持中国特色,中国特色没有必要让步于世界统一标准。

  全面参与国际教育评估项目

  吴岩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教授):

  评估是提高质量的杠杆和指挥棒。我们只有尽快掌握国际教育质量标准的话语权,尽快成为国际教育评估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尽快培养和锻炼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标准规则、理念先进、技术娴熟的“顶天立地”的教育评估专家,从而赢得教育发展的主动权,尽快完成高等教育从跟随者向领跑者角色的转变,只有实现这四个“尽快”,中国高等教育才能位列世界第一方阵,高等教育强国梦才能实现。实践证明,我们正快速行驶在这条路上。

  高书国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博士 ):

  世界教育质量评估项目,是一个国际性的教育质量评估工具,也是展示中国教育水平、质量与成就的重要平台。积极而有计划地参与国际三大教育评估项目(PISA,TIMSS,IAEP),客观评估中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发展的成就,努力改进中国教育发展的不足,调整教育政策。 教育领域的国际评估,是未来中国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是树立中国教育自信的重要手段。

  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参与者

  高书国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博士 ):

  一方面,中国要成为全球公共教育政策的重要制定者。中国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教育发展与交流进程,促进全球教育思想、教育体系和教育标准建设。积极参与联合国主导下的全民教育政策研究与制定,结合中国普及义务教育、扫除文盲和消除性别差距的成功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培养和指导。研究制定服务地区教育与人才开发的公共教育政策,在区域性国际教育规划、跨境资格鉴定、学历学位授予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另一方面,中国要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中心。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教育国家,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包括学位资源、教学资源和教师资源,可以为想到中国学习的外国人提供有质量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学习机会和学习资源。 未来中国,将会把开发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教育课程资源纳入教育发展议程。

  苗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 ):

  在像互联网教育这样的新兴行业里,中国教育走出去的时候有更多优势,能更早地参与标准的制定,成为规则的制定者。以互联网教育领域来看,行业标准制定还存在很多空白。中国的教育行业,可以借助当下的机遇,带领中国的互联网教育产品、技术、资源共同走向世界,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中国标准的影响力,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将在不远的前方。(编辑:熊丽君)

  欢迎关注思客微信(sikexh),随时查看我们的最新消息。

独家

2017-09-2270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