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留学青少年安全问题引发关注,防患大于解决
章莹颖绑架案引发亡羊补牢之虑

2017-11-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沂蒙 马赛

  章莹颖仍未找到,最新进展中警方称其遇害证据充分,已以“绑架致死罪”起诉犯罪嫌疑人。美国芝加哥地区华人律师、章莹颖绑架案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谈及此案时表示,案件还有一系列流程要进行,距离结案还很远。

  近期以来,以章莹颖案为代表,海外中国留学青少年的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0月2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海外安全研究中心、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主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参与指导的“第一届海外安全形势与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高校专家、学者、华人律师等业内人士就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等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问题:群体性认识缺失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研究显示,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同比增长13.9%。

  2014~2015学年,赴美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第一次超过了赴美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数。2015~2016学年,在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总数达328547人,占美国国际留学生总数的31.5%。

  此外,留学低龄化现象更加明显,掀起高中生出国留学的热潮。CCG与麦可思联合调查结果显示,赴美就读本科的学生越来越多倾向更早地走出去。留学人数逐年递增,但与此同时,留学生失踪、遇害等事件也在持续增加,平安留学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经过一段时间调研观察发现,相当一部分到海外留学的青少年对外部环境认识的缺失性很严重。“很多人其实对真正的国外社会、外部文化以及外部实际情况并不了解,基本都是源于一些简单的电影电视作品。”该联合会秘书长刘嘉宏提到,很多人对外部社会存在认识上的缺失,而更严重的是很多海外青少年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遗憾的是,目前留学市场还没有一个比较体系化的课程,对这些有意向出国留学的青少年进行‘行前培训’。”

  刘嘉宏以章莹颖案件为例介绍,当FBI介入章莹颖案件时,很多国人认为案件应该会很快得到破解。但是实际上,哪怕FBI介入,引起广泛的国际舆论关注,案件到现在仍然没破。甚至对犯罪嫌疑人的车牌一直都没有一张能够拍得清晰的监控,这和在中国大陆生活完全是两码事。

  王志东也注意到,很多时候,在“行前培训”中,往往是家长特别关心孩子的平安留学,青少年自身并没有真正重视起来。

  “现在信息来源很多,导致大家对整个环境的了解反倒变得无所谓,觉得不就那样嘛,在网上、电视上经常看;周围出国的人多了,听他们说说,认为大概就这样,没关系。但是其实青少年对每一个细节并没有准确的了解和认识,遇到问题也就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了。”

  刘嘉宏解释,近年来国际形势依然严峻,留学海外,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了解留学驻地国的基本法律和风土民情。其次,每个国家都有一定的规则与禁忌,如果稍有不注意,很可能会触碰到。

  “经常会有青少年在国外开车不注意,收到法院传票后吓哭了。”刘嘉宏介绍,国内外处理事情的方式和程序都有很大的差异,在咱们看来,交个罚款、驾照扣个分的事儿,到国外很可能就要被传唤上法庭,猛然一下生活习惯发生变化,很多人会不知所措。

  另一方面,刚到国外的半年面对的一切都是新鲜事物,也是最兴奋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放松警惕,没那么重视安全问题了。

  措施:防患大于解决

  研讨会上,很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青少年出国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到位。“防患大于解决,比起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我们更希望看到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的。”刘嘉宏说。

  意外伤害、刑事案件已经成为安全问题的主要隐患,主要原因是海外青少年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以及自救能力。国家留学基金委美大部主任董志学认为,为了规避留学风险,“行前培训”须致力于探索研究海外留学安全管理的规律、借鉴世界各国成功方法、构建中国留学安全管理体系,切实消除海外留学的安全隐患、保护海外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莹颖是一个很守时的人,只是方向感不好,因为事情紧急,所以在和罪犯有过简短交流之后便上了车。”会议中,王志东以章莹颖案为例,告诫青少年在海外不要上陌生人的车。他表示,除了不要上陌生人的车之外,还需注重出国前的安全教育,家长、青少年本身的忧患意识都很重要。即使出国之后,也需法学领域的专业人士到留学生所在的学校普及安全知识,并在伤害发生的第一时间对青少年提供法律帮助。

  迫于文化冲突和学业压力,很多留学生特别是低龄留学生会因为负面情绪出现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研讨会现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邱立国呼吁,除了关注留学海外青少年的人身安全,还应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基于留学安全事件的频发,并考虑到留学生在海外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以及对留学国法律知识的缺乏,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在清华大学海外安全研究中心、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部门支持下,针对各个留学目标国家开发专门课程,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个性化设定包括人身财产安全、心理健康辅导、地域文化及宗教、法律法规等学习内容。

  保障:理论培训+危机处理

  “我们在设计整套课程的时候,希望能够让青少年对国际社会,特别是对留学驻地国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刘嘉宏说,如果对大框架、大环境没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去了以后很难适应。“可能一声问好、一个握手都不一样,怎么正确处理,我们希望能够在‘行前培训’的课程中帮助青少年对此有一定的了解”。

  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旨在团结海外华侨和社会团体,联动国内相关国家机关及国外专业机构为广大海外的青少年提供权益保护,在人身财产安全、突发意外事故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提供协助服务。

  换一个新的环境,很多人会存在对陌生环境的抗拒、恐慌感。因此,除了法律法规、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防范,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同样注重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青少年应该对外部环境做怎样的了解、外国人的性格怎样、如何从生活层面做好心理预防,在“行前培训”的课程中都有涉及。

  很多人在海外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遇到事情后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找谁去解决。这个时候,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就架起一座桥梁,帮助海外青少年在出现意外时能够第一时间提供匹配的帮助。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依托清华大学海外安全研究中心提供理论支持,联动国内相关国家机关及国外专业机构、法律工作者、社工等各界华人,针对意外事件、校园暴力、家庭暴力、学业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为留学青少年提供帮助。

  目前,海外青少年权益保护与发展联合会的“行前培训”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线上线下课程,希望在法律法规、风俗禁忌、心理咨询等方面帮助海外青少年排忧解难。

  -------------------------------------------

  链接

  近期海外中国留学生安全事件

  美国 章莹颖绑架案

  2017年4月,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章莹颖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交流学习。2017年6月9日失联。经过警方立案侦查,在其失踪21天后,美国警方逮捕了犯罪嫌疑人Brendt Christensen,而章莹颖仍不见踪影。

  2017年7月12日,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当天起诉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Brendt Christensen,原定14日进行的预审取消。2017年7月20日,联邦法官宣布案件正式审理时间定在2017年9月12日。2017年8月28日,美国联邦法官最终将案件审理时间定在2018年2月27日,审前听证时间为2018年2月12日。2017年10月3日,联邦大陪审团对犯罪嫌疑人追加起诉罪名,正式决定以“绑架致死罪”起诉犯罪嫌疑人。

  日本 福建姐妹遇害案

  2017年7月7日上午,出生于福建、居住在日本横滨的中国籍姐妹陈宝兰(25岁)、陈宝珍(22岁)在日本横滨失踪,她们所居住公寓的管理公司向警方报案。7月11日晚,受害姐妹家人向中国驻日使馆求助,称其两个女儿在日本横滨失联。警方于7月13日晚在神奈川县秦野市的山林中发现两个装有尸体的包裹。经辨认,警方判断这两具尸体正是此前失踪的中国籍姐妹。

  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嫌疑人是一名30多岁的已婚男子,与遇害姐妹认识。尸检报告显示,姐妹二人都是脖子受到强烈压迫窒息而死。

  英国 多起留学生遭遇抢劫案

  2017年1月19日晚7点40分,两名提赛德大学的在读中国留学生在学校附近合租公寓中,遭遇一群持武器的歹徒入室抢劫。

  2016年8月8日晚22点,伯明翰大学发生严重抢劫并伤害留学生事件。一中国男生在学校宿舍附近的路上被人袭击,头部受伤出血,疑似被抢劫。

  英国 留学生自杀案

  2017年2月2日,英国加迪夫大学一名中国女学生Daisy自杀身亡,年仅20岁。据了解,她已经被抑郁症折磨数年。

  澳大利亚 中国女留学生被脱光捆绑

  据《雪梨晨锋报》报道,中国籍女大学生冷孟梅(Michelle Leng)遇害前先是被扒光衣服,捆住,嘴巴被塞住,然后被姨夫狠刺30多刀,最后被抛尸。冷孟梅的尸体于2016年4月24日,在Lake Munmorah国家公园的Snapper Point喷潮口被人发现。

  德国 留学生李洋洁被害案

  李洋洁是一名25岁的中国建筑专业留学生,2016年5月11日,李洋洁在德绍外出夜跑时失踪。两天之后人们在犯罪现场附近的灌木丛中发现了她被损毁的尸体,随后警方确认了两名20岁的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