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访中国接待规格“国事访问+”
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是最重要议题

2017-11-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访华的首位外国元首,中美两国对此都高度重视。

  围绕中美政治、安全与经贸合作等焦点议题,多名美国问题专家就特朗普访华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给出了各自的解读。

  接待规格“国事访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3日在北京介绍中方接待特朗普总统访华准备工作时说,11月8日至10日特朗普总统到访期间,中方将会以“国事访问+”规格接待他。

  对于“国事访问+”规格,郑泽光透露说,除了全套的国事访问活动,即包括欢迎仪式、正式会谈、欢迎宴会等之外,中方还将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互动,“方便两国元首有充分时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郑泽光指出,特朗普就职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其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了密切沟通,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

  事实上,每次国家元首出访,双方之间庞大的工作团队都早已就各自关注的政治、经济、贸易等问题进行对接和磋商,访问的关键意义则是元首有机会面对面坐在一起直接交流。郑泽光说:“这次特朗普总统访华,中美元首在北京会晤将提供一个重要的契机,以便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在海湖庄园会晤、汉堡会晤的基础上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发展描绘蓝图。”

  据郑泽光透露,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经贸问题、朝核问题,是此次中美两国元首要讨论的3个最重要议题。他强调说,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发展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特殊重要责任。中美关系不仅事关两国,而且事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双方将讨论两国关系发展方向

  对于中美元首此次会晤将要讨论的最重要议题,郑泽光透露将是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他说,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对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滕建群,3日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指出,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对外政策正在制定的过程中,美国总统来访,“对于我们双方厘清在政治领域到底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分歧是非常必要的”。

  滕建群进一步解释说,从特朗普总统上台到今年4月的海湖庄园会晤,再到现在,从总体关系来看,中美政治关系处在比较稳定的状态,双方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都达成了共识。他说:“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政治层面得到稳定之后,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人文交流、安全合作等领域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中美双方已共同建立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成功进行了首轮对话。

  滕建群向记者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处于转折期和关键节点,特朗普到访的主要目的还是继续稳定两国关系。而展望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滕建群认为中美目前都在铆劲儿往前跑,各自动作也不少,“这会把中国和美国关系带入一个新常态,即在经贸竞争日益激烈的同时,中美在政治和安全领域的竞争也正在加强,两国关系发展必须要开拓新的思维模式”。他分析说,特朗普总统此次来访应该会在南海问题、朝鲜半岛问题以及周边国家矛盾等热点问题上做文章,“南海和朝鲜核问题只是表象,更深层的还是中美安全竞争的问题”。他认为中美两国未来应当开拓新思维,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合作。

  经贸问题上要“对对表、算算账”

  经贸一直被视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而此次特朗普出访前已声明其亚洲之行的3大目标之一,就是以“公平互惠概念”重塑美国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和经济交往,以促进美国的繁荣。11月6日,特朗普访日时不忘拿经贸问题向日本施压,但同时他顺带提到中国,称“美中贸易状况不公正且贸易赤字巨大,我们正开始讨论解决办法”。

  对此,郑泽光3日已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要用全球眼光、全面眼光和发展眼光来看待中美经贸关系中出现的摩擦。

  滕建群也向记者表示,借着特朗普访华,中美两国应在经贸问题上“对对表、算算账”,美方对于中美贸易逆差的错误认知也需要在此次访问中得到校正。他指出,特朗普政府一直攻击中美贸易赤字,“但中美贸易赤字如此大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两国不同的算法。”他解释说,中美两国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不同区域,两国的分工和获益的地位自然不同。很多美方的跨国企业处在产业链的顶端,它们的全球产业链布局使得产品的相当部分元器件是从他国进口到中国,最终到达美国的出口价值就被实实在在记录成了中国的出口,而实际利润大部分是由美国企业拥有。他说:“这种所谓的‘中美贸易的不平衡’是在统计实物贸易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它严重扭曲了国与国之间贸易平衡的真实情况。”

  滕建群认为,如果中美两国不能校正这种贸易算法上的错误认知,那两国在经贸领域的竞争还将继续加强。他认为,未来中美两国经贸能否继续合作,最大的一个问题还在于能否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包括在金融等方面的合作。

  中美可在多领域建立共赢关系

  除安全与经贸两大热点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可在基础设施投资、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能源开发、太空研究、旅游、留学、移民等领域开拓创新,加强合作,以推动建立稳定、均衡和共赢的中美关系。

  以区域经济合作为例,特朗普上台后即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月6日,他在日本重申美国退出TPP是正确的选择,不会考虑重回这一协定。对此,王辉耀向记者指出,在美国退出TPP、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停滞不前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应该积极寻求突破,共同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立。他称,亚太自贸区能为中美两国在经济和社会效益上创造更多价值,中美也都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来共同倡导更完善、更合理的21世纪经济规则。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