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代》周刊:“中国赢了”

2017-11-08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讯《香港商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今天开启任内首次访华之旅,而就在特朗普访华前夕,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即将于11月13日发售的最新一期杂志封面,除美国本土版外,杂志封面都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着“中国赢了”(ChinaWon),这是该杂志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

  赞中国建立“诚信制度”

  最新一期《时代》杂志封面专题文章以《中国经济准备好赢得未来》为题,其撰文者布伊恩·布雷默指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领域最具实力的国家。

  文章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0天的亚洲访问期间,北京将是最重要的一站。在中共十九大宣布进入“新时代”之后,特朗普在会见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将大力呼吁中美在地区热点问题上更紧密地合作以及解决贸易争端。“此时,是中国,而不是美国,已然成为全球经济舞台上最强大的角色。”文章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所取得的成就大加赞赏,认为“今天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比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主导国际体系的美国模式更为完备、更可持续。”

  文章具体指出,中国每年会为战略行业提供财政和政策支持,利用国有企业提升国内外影响力。而美国已难逃中国影响,虽然美元仍然是全球储备货币,但美国力量的支柱-军事联盟、贸易领导地位和推行西方政治价值观的意愿正在削弱。

  而在就业领域,布雷默认为,中国政府主导经济,创造就业,这样使社会动荡降到最低,从而避免在经济上遇到问题。而这一点,却是西方国家无法做到的。他还强调,保障就业和工业化并不是中国领导人领导国家的唯一途径,中国领导人在治国理政中运用科技的方式是西方政府做不到的。他提到了中国正在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该体系允许政府透过个人财务数据、社会关系、消费习惯和尊重法律程度,来评估公民的“诚信程度”,这有利于防止“严重破坏社会管理秩序,或危害国防利益的行为”,并使公民遵守社会秩序,而在西方,公司利用资讯技术的目的在于扩大盈利能力。

  布雷默还指出,中国更有可能在人工智能方面获胜。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美国政府已经成为这场竞赛的局外人了。因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将需要大量的投入和计划。但是,美国政府再也没有当年的那种强烈的政治意愿来长期投入人工智能这个新兴领域了。

  中美元首将进行战略性沟通

  对于特朗普此次访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特朗普访华是十九大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在目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在北京的会晤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中方高度重视特朗普总统这一次访华,除了安排全套的国事活动之外,还将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的非正式互动。

  对于中美两国未来的关系发展,华春莹强调,世界很大,国际舞台也很广,足够容纳中美两国良性互动,和平友好共存。中美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前两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特殊重要责任。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商业订单或成访华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外媒称,特朗普亚洲行在北京逗留的时间虽短,但随行的阵仗庞大,其中包括一个由29家美国企业代表组成的商贸团,美国知名企业高盛、杜邦、高通、波音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随行。日前,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也表示,美中元首北京会晤将是一次历史性的重要会晤。外界普遍预计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将聚焦朝核问题和中美贸易问题,商业订单有可能成为这次行程的亮点。分析也认为,美方除了希望在商业订单上满载而归,也可能将与中国讨论市场准入问题。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