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学生带桌子做作业 专家:对学习并无帮助

2017-11-08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刁明康

  最近几天,上海家委会选举引发舆论争议。当然,在上海家长面前任何可能性都有。

  11月6日,网友在上海地铁8号线曲阜路站内看到,一位小学男生带着小桌子专心写作业。

  孩子的行为受到不少网友称赞,一些人便表扬他为“未来学霸”,鼓励他“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但也有人认为,孩子带的木桌占用了位置,影响其他乘客、教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孩子压力太大。

  孩子的上述行为,上海地铁方面持什么态度呢?是尽力提供帮助,还是不支持也不反对?11月7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了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对方表示,关于孩子做作业这组图片和视频,该公司将会通过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进一步回应媒体关切。

  有支持有反对

  孩子的行为引发两种声音

  网友在微博上发的视频显示,在上海地铁8号线曲阜路站附近,一位留着平头的小男生坐在地铁椅子上,面前摆着一张黄色的小木桌,尽管地铁上人多声杂,车身也有轻微摇晃,但孩子右手紧紧握住笔,正专心致志地做作业。

  对于这位学生的行为,不少网友给予了表扬,有网友直接称呼他为“未来的学霸”,有人鼓励他,“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但也有网友认为,孩子带的课桌占用了公共资源,不提倡这种行为,并建议孩子就在家里写作业,这样的环境不适合学习。

  事情真相究竟如何,11月7日,封面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孩子家长,但未能成功。

  不过,在微博上,有一位网名为“不诉千岁”的网友疑似是孩子的姐姐,她在评论中回复,“澄清一下,桌子只是从浦东那边顺路带回家而已,我弟就提出正好写个作业,不是天天带着课桌专门写作业”,随后,她回复另一位网友,“我弟弟就是想早点写完可以回去玩会儿”。

  专家建议

  地铁上写作业并无帮助 家长应合理引导

  除了引发支持和反对声音外,孩子的作业本身也引发了网友的讨论。

  一些网友认为,如今小学的作业太多,孩子已经没有玩耍的机会,有网友说,现在小学孩子的书包已经变成拉杆式的了,“作业太多”。

  在成都,孩子在地铁上写作业的事情同样发生过多次。成都家长杨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的儿子今年9岁,每天放学回家后都要做接近两个小时的作业。而孩子又特别喜欢足球,11月6日是周一,当晚21时会有一档足球栏目,孩子吃完晚饭是20时左右,为了尽快把作业赶完,上厕所时,孩子还把作业抱进了卫生间,一边蹲马桶,一边做作业。

  著名教育专家纪大海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孩子在上海地铁上写作业,若是孩子主动提出,那么,孩子的想法值得表扬,但行动不能提倡;若是家长要求,“那家长的思想就不太健康了”。

  “在地铁上做作业,首先是环境嘈杂、吵闹,其次地铁有抖动,对孩子的眼睛、手和身体都没有好处,孩子做完作业也记不住,同时也会影响其他乘客。另外,若是学校布置的作业太多,导致孩子做不完,那学校的教育方式就出了问题,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就必须考虑孩子能在多长时间之内做完。”

  纪大海说,如果孩子因为想看电视、想玩而赶作业,比如成都这位孩子,坐在马桶上做作业的行为,家长应该及时制止,这种行为对孩子身心会非常不好,“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做作业时就专心做作业,做完再看电视,或者看完再做,不能赶时间,也不能将玩和做作业交叉进行”。

  “最重要的是,必须要保证孩子的睡眠休息时间。”他说。(图片来源于网络)

  封面新闻记者 刁明康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