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揭苹果避税新渠道 涉款数十亿美元

2017-11-08来源:大公网

  图:示威者3日在巴黎要求苹果缴税\法新社

  大公网讯综合英国广播公司及法新社报道:国际调查记者同盟近期公开的“天堂文件”再爆新料,揭露苹果公司税务策略,指出苹果2013年在爱尔兰避税遭调查后,将大部分境外资产转至英属海峡群岛的泽西岛,继续规避数十亿美元的税务。欧盟对此事长期调查,曾在去年要求苹果向爱尔兰补税145亿美元(约1130亿港元)。

  “天堂文件”曝光了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及个人离岸财政运作的隐秘世界。文件显示,苹果公司2013年在爱尔兰引发税务争议,通过积极寻找避税天堂而成功逃过检控。此后,苹果将持有该公司大部分免税离岸现金(超过两千亿美元)的公司转移至海峡群岛的泽西区。

  “双层爱尔兰”避两地税

  在美国和爱尔兰税务法律当中,有一个被称为“双层爱尔兰”的税制漏洞,即美国税法仅针对在美国境内设立的公司,爱尔兰税法则仅限于爱尔兰境内经营的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苹果,就是利用这一漏洞,在爱尔兰设立子公司,同时避开了爱尔兰12.5%和美国35%的公司税,2009至2012年创造了300亿美元(约2300亿港元)净利。

  苹果此举在2013年被踢爆,受到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压力。当时,苹果行政总裁库克在参议院为公司辩护称,苹果缴付了应缴的全部税收,“每一分钱都付清,不依赖税务把戏,不把钱藏到某个加勒比海小岛上。”

  煞费苦心寻避税天堂

  为了摆脱麻烦,同时继续保持海外低税率,苹果需要寻找一个离岸财政中心,于是向境外金融法律事务所毅柏(Appleby)寻求帮助。毅柏也是此次“天堂文件”的主要信息来源。

  2014年3月,苹果的法务顾问向毅柏发送了一封问卷,询问不同的离岸辖区,比如英属维尔京群岛、百慕大、泽西岛等等,能给苹果带来什么好处;是否有可能“得到官方保证税务豁免”;当地政府更换的机会大不大;何种信息可对公众公开;脱离该辖区的难度有多大等等,非常具体。被泄露的电邮明确表示,苹果希望有关行动对外保密。

  苹果最终选择了英国皇家属地泽西岛,这里在法律上不属英国,亦不属欧盟,对外国企业给予零税率优惠。苹果将爱尔兰的“苹果国际营运”和“苹果国际销售”迁至泽西岛,其中“苹果国际销售”的盈利更佔整个公司的六成,达到1200亿美元(约9300亿港元),只馀下“苹果欧洲营运”留在爱尔兰。

  经过三年调查,去年8月,欧盟委员会发现爱尔兰政府给予苹果非法税务利益,称苹果必须赔付爱尔兰145亿美元税款,包括超过10亿美元的利息,遭到双方拒绝。库克指欧盟的裁决是“彻头彻尾的政治垃圾”,爱尔兰则表示欧盟侵犯税务自主权,并担心跨国公司会因此而转向其他国家。

  苹果呼吁税制改革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纳税公司,苹果称过去三年约缴公司税350亿美元(约2700亿港元),以及数十亿美元的物业税、工资税、营业税和增值税,绝大多数的产品价值也都是在美国创造,甚至在整个欧洲也支撑着近150万个就业机会,并为此感到自豪。苹果呼吁,必须全面检讨跨国税制,尤其是税法简化。

  此事一出,爱尔兰政府与苹果的做法惹来批评,爱尔兰被指为了增加本国就业,牺牲其他国家税收;另有分析认为,以低税率吸引巨企投资会引发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