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惟有黄花不负秋

2017-11-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43 期 ---

  2017/11/07

  Topic:今天立冬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只有不断让脚下的泥土增厚,才能弥补身高的不足。”

  今天,和来自冀北电力的郑书记一起回忆这些年携手同行、开展服务青年大学生活动的点点滴滴,郑书记感慨万千,激情飞扬。

  虽然郑书记说的是自己与电力职工的故事,但对于我们新闻人而言,何尝不是启迪?!只有深入到基层一线,才能采写出沾着泥土芳香的好新闻啊。

  船的力量在帆,人的力量在心——我们一起在回忆过去,更满怀憧憬地展望未来。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收获。看窗外,冬意渐临,却依然秋意阑珊,遍地金黄,成熟可人。

  原来今天是立冬啊!

  “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园林尽扫西风去,惟有黄花不负秋。”

  宋代的诗人钱时就在《立冬前一日霜对菊有感》中,把一份立冬带来的别样“收获”写进字里行间。

  另一位宋代诗人仇远在《立冬即事二首》中吟颂:“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千古变迁,四季轮回,人心相同,对于美好生活和大自然,人们都是满怀期待和向往。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

  古代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立冬民俗多,很多延续至今:吃倭瓜馅饺子、涮羊肉、酿黄酒、去冬泳、熬草根汤、舂交冬糍,等等。

  在这忆旧迎新的一天,孩子们品尝妈妈亲手做的饺子,那是一种浓浓亲情的味道。

  而大人们则一边回味着这份独特的味道,一边分享着成长、成熟的喜悦。

  在千百年民风民俗的传承中,在一路携手走过的收获中,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才能方得始终,不负这个接续金秋的“立冬”,不负这个新时代的开始。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