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所有权力源于中央

2017-11-07来源:大公报 作者:冯瀚林

  图:梁振英强调中国与联邦国家不同,香港所有权力来源都是中央/大公报记者麦润田摄

  大公报11月7日讯(记者 冯瀚林)香港发展论坛昨日在会展举行“回归二十周年─国家与香港”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昨日演讲时指出,近日有人质疑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但有关问题已在1985年开展基本法起草和咨询时厘清,强调中国与联邦国家不同,香港所有权力来源都是中央,“权力来源并不在于香港,并不是香港将某些权力交给中央,而自己保留若干权力,无这一回事。”他又强调,香港必须考虑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发挥香港国际化的优势,为国家在未来30年建成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

  质疑英殖民时期种恶果

  研讨会昨日举行,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科大经济系前系主任及荣休教授雷鼎鸣担任对谈嘉宾,香港发展论坛召集人陈启宗是今次研讨会主持。陈启宗在开场时指出,香港人在世界各地之中最欠缺国家观念,质疑这是英国于殖民时期处心积虑培育的结果,年轻人更是受害者,认为在回归之后港人必须建立国家观念,但工程相当巨大。

  梁振英在演讲时指出,这个题目十分宏大和重要,“香港发展下去,在各个方面,不单止经济发展,食粥食饭要视乎我们怎样正确处理好这个关系。”他表示,绝大部分香港人都是爱国的,但与内地同胞相比,香港人的国家观念较薄弱和模糊。

  梁振英强调,现时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中国内地、台湾、香港,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的合法政府,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些都是重要的、唯一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的话,其他关于香港和国家的讨论不可能有建设性的成果。”

  梁振英说,自己在参加收回香港工作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中央对港工作的感情和激情。他认为,香港社会还有很多工作要进行,首先就是要熟读基本法,必须正确执行基本法。他举例指出,基本法关于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部分,没有“公民提名”。有人提出“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大家自然知道结果是什么。

  提升青少年对国家认同

  “另一方面,我们要全力做青少年工作。做青少年工作要重质兼重量。”重质,就是要提升青少年对国家的认同,认识国家的概念;重量就是要数量足够。梁振英说,组织青年到内地学习是非常好,但亦要想方法让青年未亲临其地也可以了解内地发展。

  梁振英续说,现时是国家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走出去的年代,这三件事正正适合香港,香港长期以来都是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城市,可以与内地互相支持。

  科技优势藉“带路”走出去

  他指出,瑞典卡罗琳医学院早前在香港成立首家海外再生医学研究中心,证明在科技方面香港有自身的优势。他又说,走出去最好的实现方式就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而香港在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沟通时可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民心相通。

  梁振英表示,他这一代的工作生涯就是让国家达至小康社会,而下一代的工作生涯目标就是从小康达至强国。“我们都希望外国人从他身边看到愈来愈多美丽的中国人。我对香港发展、对国家发展、对国家与香港关系,我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