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学院背后的“病人”难道只是孩子

2017-11-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一陵

  先不讨论应该如何给这些所谓的问题定性,出现这类情况的孩子是否应该被集中放到特定学校进行特殊“矫正”。单就这种“矫正”方法而言,它给孩子带来的究竟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呢?

  ------------------------------------------

  据报道,经南昌市青山湖区多部门联合调查,网帖反映的南昌市豫章书院存在有罚站、打戒尺、打龙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属实。舆论压力之下,南昌豫章书院申请终止办学、注销办学资质,目前这一申请已经被核准。

  据介绍,在豫章书院,新生入学后,都会直接进入“烦闷室”,在没有窗户的小屋子里,学生足不出户,一日三餐由工作人员送进去,关足7天才能被放出来。从“烦闷室”出来后,学生每天五点半就要起床,晨读,吃饭学习和训练。此外,豫章书院还有一整套完整的“教育改造”体系:国学教育、体力劳动、犯错体罚,甚至还有一套类似古代监察的管理办法。不服从管教可能会招来戒尺,而谈恋爱、男女交流、打架、闹自杀、抽烟等属于大错,会受到由钢筋制作成的“龙鞭”的鞭打。而且,学校还存在连坐与告密制度。一名学生介绍,一男孩子跟一女孩子谈恋爱被发现了,就罚所有知情者围着两个篮球场蛙跳,每天蛙跳三十圈,除非告密才能停止。

  用严重体罚、囚禁、暴力训练等方式要求学生顺从,并通过连坐、告密以及层层监督体系,营造紧张、恐怖的气氛,达到让学生无条件服从的目标。这样的教学环境,只能用“恐怖”来形容。来到这里的大多属于所谓“问题少年”,比如沉迷网络游戏、厌学辍学、早恋叛逆等。先不讨论应该如何给这些所谓的问题定性,出现这类情况的孩子是否应该被集中放到特定学校进行特殊“矫正”,单就这种“矫正”方法而言,它给孩子带来的究竟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呢?

  经过豫章学院几个月时间的恐怖教育,也许有些孩子确实能被“改造成功”,不再沉迷游戏,不早恋也不叛逆了,但这长达几个月的折磨,又给他们造成怎样的身体和心灵的创伤,留给多少难以消弭的心理阴影?

  豫章书院的恐怖教育方式引发了舆论的批评和愤怒。但是从2014年豫章书院修身学校开始办学开始,这些“教育”手段就已经存在。豫章书院修身学校的前身是一家戒网瘾的特训学校——“南昌龙悔心理教育专修学校”,这些“教育”手段想必也是传承自“龙悔学校”。如果没有受害者的网络爆料,如果不是前员工出于良心不安的揭露,这种恐怖教育还将存在多久?监管的力量又在哪里?早在今年6月份,就有人反映豫章书院虐待学生,当地教育部门还对此辟谣,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调查的?

  据报道,依据该校2014年的收费标准,第一年的收费为44550元,第二年30050元,第三年25550元,而一名学生称,“花费远不止这个数”,其半年的学杂费就高达31650元。尽管学费如此昂贵,但把孩子送进去的家长仍然大有人在。而且,即便这些恐怖教育手段已经被曝光,仍然有家长对此表示支持。而从山东杨永信电击疗法戒网瘾打而不倒来看,这类特训学校的生存土壤是如此之深厚。我们不得不追问:“病”的究竟是孩子,还是家长,抑或社会?

  在豫章学校待了9个月后,性格更加偏激、孤僻、不爱说话的王明明说,“如果当时我的母亲是选择多陪我关心我,而不是把我送去这么一个笼子里,我的人生可能会是另一种景致”。这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