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广交会 高端+智慧

2017-11-06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 刚

制图:沈亦伶

  第122届广交会11月4日在广州落下帷幕,这届广交会与会采购商同比增长3.36%、成交额同比增长8.2%,无论是各大洲与会采购商人数还是各类进出口产品交易额,均呈普涨态势。自主品牌、智能制造、绿色低碳、个性定制产品成为广交会新的发力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成为市场主流。

  智能化高端化渐成潮流

  格力电器是我国著名的空调制造企业,在这届广交会上,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展区被踏破了门槛。

  在此之前,格力将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组”应用到空调产品中,将光能转化为电能驱动空调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这次格力带上广交会的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通过对光伏发电、储能系统、电网和用电设备等端口的整合管理,实现了完善的光伏能源利用和用电调配,加速传统能源向清洁可再生能源的转变。

  “格力这次带来的全是高技术产品和核心技术,现在客商越来越关注高端技术和高端新产品,这已成为一种趋势了。”格力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斌介绍说。

  漫步在广交会会馆,新产品新科技琳琅满目,可进行安防监控的空调、接入互联网和智能家居系统的一体化厨电、能够识别衣物面料并自动匹配洗涤程序的洗衣机……

  在海尔展区,几乎每款产品都在体现着它的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全球首创精控干湿分储、控氧保鲜科技的冰箱;全球首创“一机双筒”设计、首款实现空净合一的“净界”自清洁空调……

  广交会给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现在的广交会已经从单纯靠产品出口获取订单,慢慢向技术和品牌的展示平台转变。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这届广交会,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携带最新产品参展,部分企业的产品更新率达到80%,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定制化和绿色低碳产品成为新的潮流。

  创新驱动提高议价能力

  咖啡壶是国外许多家庭的必备物品,国际市场上各种款式的咖啡壶功能各异,使用起来并不方便。在这届广交会上,上海宝路通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了高智能一键全自动咖啡机,一键操作就可完成自动磨豆、压粉、加水和清洗等全套功能,并配备新型鲜奶壶,随时可以制作卡布奇诺、玛奇朵和拿铁等咖啡,这样智能的咖啡壶深受境外采购商青睐,广交会二期仅5天展期,仅咖啡壶一个产品就签了300万美元的单,这让企业倍感振奋。

  格兰仕的展区中,各国客商络绎不绝,这届广交会格兰仕的出口策略让不少老客户有些惊讶——格兰仕全系列智慧家电产品和高端新品,只以格兰仕自有品牌出口,不再接受代工单。有境外采购商粗略算了算,仅此采购成本就要提高10%—30%,但中国的“智慧家电”产品走在世界的前列,且高端制造集中在大企业大集团手中,像前些年那样以订单为“诱饵”压价已经不灵了。

  在过去的5年间,许多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进行了“高端制造”和“品牌经营”转型,现在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届广交会轻工行业部分产品订单价格增长明显,以陶瓷行业为例,出口订单价格少则提高5%至10%,多则提高30%;有些中小型优质企业产品供不应求,有境外采购商为抢订单现场以现金下单。

  从这届广交会统计数据同样可以看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占展位总数20%的品牌展区成交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3.6%,高于8.2%的整体增长水平,占总成交额的35.8%。

  知识产权护航“高端智能”

  广交会期间,宁波万通电子有限公司发现进口展区土耳其某企业展示的厨房打蛋器,涉嫌侵犯企业专利。宁波万通立即向广交会投诉接待站投诉,专家到现场调查、对比论证,最终判定土耳其公司涉嫌侵犯专利权。投诉接待站要求该公司对涉嫌侵权展品撤展,并承诺不再展出,宁波万通成功维护自己创新技术的合法权益。

  我国企业向“高端智能”迈进,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需求空前提升。徐兵介绍说,这届广交会各交易团、商协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了对参展企业的宣传教育,组织现场巡查,自查自纠工作力度空前。更多的参展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的同时积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以商标、品牌先行开拓国际市场。

  这届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共受理知识产权投诉案件554宗,较上届增加78宗;被投诉参展企业共计730家,较上届增加135家;最终认定330家企业涉嫌侵权。而新修订的《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投诉处理机制,投诉程序更加规范,对涉案双方更加公平公正。徐兵表示,随着我国外贸企业向“高端智能”迈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机制为“高端智能”保驾护航,既增强了国际市场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也为中国高端制造走向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