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本地素材打造民族歌剧 重庆市歌剧院上演《辛夷公主》

2017-11-06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挖掘本地素材 打造民族歌剧

  《辛夷公主》关注了人类共同的命运与精神世界,女主角车璐饰演的辛夷公主与谢天饰演的帕米特王子,演唱富于感染力。

  10月30日晚7点,离开演还有半个小时,重庆施光南大剧院,门前广场到临近马路上,三五个黄牛操着浓重的川腔在低声收买“锅具”,看来一向曲高和寡的歌剧在山城有了市场和人气。当晚,重庆市歌剧院与重庆交响乐团创作演出的歌剧《辛夷公主》上演。

  年底由文化部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展演呼之欲出,因三年举办一届,各省市歌剧院团高度重视,都在潜心磨戏,欲比拼实力。据悉,已有上百部歌剧在筛选名单之列。10月30日、31日,重庆市歌剧院去年11月推出的原创歌剧《辛夷公主》闭关修炼近一年后,聚集主创人员再度打磨,重新面见山城观众,其心可知。

  本地取材 精工细做

  歌剧是不是一个文明城市的标配暂且不论,但歌剧无疑是检验城市文艺创作表演实力和观众欣赏水准的试金石。这几年,偏安山城的重庆市歌剧院连出《钓鱼城》、《辛夷公主》两部原创歌剧,可见这块沉甸甸的艺术试金石在重庆歌剧人心里相当占分量。

  在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的创作意识里,重庆制作的歌剧当然首选致力于宣传重庆,这两部歌剧均取材于当地历史、古迹、传说,应该不是偶然。歌剧《钓鱼城》取材于13世纪宋末元初发生在重庆合川钓鱼城的故事,而《辛夷公主》的创作灵感,据《辛夷公主》编剧冯必烈讲,来自于具有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称的大足石刻。地道的本地素材,真正的民族歌剧,是这两部歌剧探索追求的艺术定位。

  歌剧《辛夷公主》讲述了由一场瘟疫引起的故事——4000多年前,位于丝绸之路上的粟特国被瘟疫席卷,国民在王子的带领下跋涉到尼雅国寻求灵药。尼雅国公主辛夷为救百姓遭遇种种磨难。在她与国师的较量下,为拯救千名幼童自断其臂、剜出双眼,甘愿自我牺牲。“辛夷公主”的名字听起来陌生,但是她做的事又如“观音”,而观音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和生活当中占有重要位置。

  “大型历史歌剧《辛夷公主》是善与恶的较量,关注的是人类共同的命运与精神世界。”刘光宇院长高度肯定了歌剧立意。“辛夷是一种花,有药效,可救人。辛夷公主,拯救别人,牺牲自己。这是浪漫主义艺术实现现实主义目的。深度关注人的精神生活,这也是重庆市歌剧院的艺术诉求”。据刘院长介绍,重庆市歌剧院从5年前就开始筹备《辛夷公主》,编剧、作曲、导演、指挥、舞美聚集了业内实力强、活跃度高的艺术精英。表演中歌剧院合唱、主唱努力追求艺术感染力和最佳演出效果!2016年11月6日首演后,不断听取专家、观众意见,修改加工,至今年再度上演,希望艺术更上一层楼。

  10月30日、31日《辛夷公主》演出大获成功,车璐饰演的辛夷公主,人物清晰、富有情怀,演唱富于感染力,音乐流畅动人,舞美大气磅礴,观众持久热烈的掌声来自于感动和肯定。编剧冯必烈对比了去年的首演,他说“剧情更紧凑了,音乐更流畅了”。演出结束后,主创人员回到驻地围坐一起时已近深夜,大家兴奋地谈演出,不知不觉间琢磨起了加工完善的细节。作曲、导演相互激发,火花碰撞,本来已显困倦的双眼深夜里又闪出激动的光芒。导演易立明感谢演员们拿出了最好的状态,“今天合唱的声音出来了,和谐了,演员们拼了”。编剧冯柏铭、作曲郝维亚、导演易立明、指挥刘新禹、舞美阳舸……大家在充分肯定当晚演出之余,在刻画核心人物、处理人神关系、打造经典唱段、聚焦全剧主题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好戏一定是在不断演出中打磨出来的,表演等二度创作也是重要一环。

  引导欣赏 致力精品

  作曲郝维亚最辛苦,《辛夷公主》开场前他亲自担当现场解说。他对观众说,“看这个戏、听这个戏,一定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音乐的方式,记住这几个主题”。他边放人物音乐边解读。郝维亚感慨:歌剧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还不高,尤其在地方,一些歌剧主题生给观众,不利于欣赏。他说,“两年多的时间无数次讨论剧本、创作音乐,努力寻求以最适合的音乐方式来呈现这个真善美、正能量的故事,非常希望观众喜欢”。

  《辛夷公主》这次再度上演,比去年首演时有很大提高,经过编剧和作曲默契配合,这次演出该剧增添了“辛夷花,辛夷花……”主题唱段,既点题又抒情上口,非常易于传唱。此曲经过剧中几次反复咏叹,观众走出剧场时已能哼出“辛夷花……”旋律。由此可见作曲用心用情和创作功力。

  人不亏艺,艺不亏人。据重庆市歌剧院介绍,他们在小剧场举办的周周演活动,有室内乐和歌剧片断,已坚持了三四年之久,逐渐养成了人气,培育了市场,以前歌剧演出靠送票,现在卖票也受欢迎了。创作、表演、观赏,三位一体良性互动,有助于舞台艺术的繁荣发展。

  《辛夷公主》已经上路了,希望它经过不断的演出实践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和谐一致的精品。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