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因“邦交”生变 蔡英文租最顶级专机出访

2017-11-06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一场出访“友邦”之旅,让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再次打响“大小姐”名头。为方便出行,蔡英文租了一款堪称全球最顶级的商务专机,据说每小时租金高达5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万元),因此在岛内媒体及网络上引发一片嘲讽。蔡英文这趟可能创下台湾史上最豪华出访纪录的行程,取得了什么成果吗?岛内媒体的相关报道并不多,反而是她的奢华、一些出访花絮一再成为焦点。一名台湾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蔡英文出访期间给了几个国家很多承诺,背后仍是“金元外交”,所谓“邦交”稳不稳固,其实关键还得看大陆出手不出手。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蔡英文的出访很难有亮点,这次最多就是过境夏威夷和关岛,但也是“打引号的”亮点,是“可怜的”亮点。

  王建民表示,蔡英文此次还算是顺利完成了出访规划,但没有实质性价值,只是巩固了与目前不多的几个国家的“邦交”。蔡英文出访期间,给了几国很多承诺,背后仍是“金元外交”,未来变数很多。“关键看大陆出手不出手,大陆一出手,台湾就会很被动。”

  台湾下一个“断交国”是谁?香港《亚洲周刊》11月12日(提前出版)的一篇文章认为,台湾很难保住剩下的20个“邦交国”。文章写道,这些“邦交国”的存在对台湾没有太大实用价值,但在国际关系角度有一定象征意义。然而,面对打进中国大陆市场、吸引中国大陆投资的庞大诱因,它们无不“跃跃欲试”。文章特别提到,多米尼加与台“断交”的可能性位于前列,因为该国希望在古巴完全“正常化”前确立区域大国地位,还想争取明年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蔡英文此次出访“友邦”适值中共十九大刚结束,外界对未来台湾将如何与大陆互动感到好奇。在所罗门群岛期间,蔡英文曾大谈两岸关系,称会秉持最大善意。但这样的说法毫无新意。

  台湾民间近来传出以马英九和陈水扁两位前“总统”为邀请人,蓝绿联合,邀请大陆领导人访台与蔡英文会面的主张。有报道称,陈水扁相当肯定这项提议。据台湾《东森新闻云》3日报道,马英九2日出席2017年华人领袖远见高峰会闭幕式时称,“九二共识”为两岸的“政治契约”,蔡英文不承认就等同毁约在先,“实在不好意思再让大陆释出善意”,应由台方主动修补缺失。

  马英九在演讲中称,17年前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第一次到“立法院”答询时就“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说:在我们的立场,是各自表述一个中国。“这段谈话在民国89年立法院公报第89卷第41期院会记录第98页写得非常清楚”,马英九说,如果蔡英文愿意回到那时的立场,两岸恢复协商,甚至未来举行领导人会晤,应该都不是不可能。

  香港网络媒体《超讯》的一篇专栏文章称,十九大后大陆对台政策究竟是软了还是更硬,让岛内媒体不知道如何评论是好。绿营人士更愿意理解为,两岸僵局就是最好的状态,可以你不管我,我也不管你。蓝营则分析,两岸问题被放到了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北京将更重视两岸关系。“各种劲猜还在台湾进行中,但大陆的对台工作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始了。”

  其实,岛内也有“动作”。3日,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办公室表示,洪秀柱6日将率团访问大陆,出席第14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有评论称,这将是十九大后国民党首位带队赴对岸的“主席级”人物,洪秀柱抢了“头香”。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