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中友谊宫”在河内竣工 将成中越民间交往平台

2017-11-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越中友谊宫全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蒋天/摄

越中友谊宫近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蒋天/摄

    中青在线河内1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蒋天)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开幕前夕,“越中友谊宫”在河内竣工。

    越中友谊宫是中国商务部对越援建的民间友好交流项目。中国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建投”)国际工程部副总经理杨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主要功能为文艺演出,主演出大厅可以容纳约1500名观众,中越演出团体都可以在这里演出。友谊宫还设置有中医理疗室、中国茶室、图书馆、多功能厅、会议室等,越中友谊宫将成为中越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焦云川,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了越中友谊宫的建筑特色:“这个项目从设计之初,就融入了中越双边民族文化元素。主厅进门处的大型壁画,是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们设计的。其中铜鼓是中越两国都有、两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元素,显示了两国间文化的互通互融。内部装修主要采用了柚木色饰面设计,这也是中越两国人民都喜爱的颜色和材质。”此外,越中友谊宫也体现和展示了中国文化思想,焦云川介绍说:“越中友谊宫整个建筑外圆内方,圆环象征和谐、团结与圆满,体现了中越两国人民对团结的向往。场馆外部四角布有水池,平面上呈现清水芙蓉的意境。”

越中友谊宫茶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蒋天/摄

    友谊宫的建设过程,也体现了为当地人民谋福利、注重中越人民友谊的理念。云南建投集团国际工程部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陈志介绍说:“项目建设过程中,最高峰时曾雇佣过200多名当地技术人员。集团本着对中越施工人员一视同仁的原则,对双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保障,确保了当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杨俊副总经理则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在友谊宫建设施工过程中,中方工长与越南籍翻译碰撞出了爱情火花,他们的爱情最终开花结果,不到一个月前,他们的小宝宝刚刚在中国昆明出生。”

    项目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施工技术组组长焦云川介绍说:“越中友谊宫的主体建筑,体现了中方较高的建筑水平。除建筑本身的技术难度之外,当地气候环境对施工组织和施工过程也造成了不小挑战。当地5至10月是雨季,经常出现台风、持续大雨等极端天气状况,对工程施工造成较大影响。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工人们只能采取早晚施工、白天休息的方式,避开灼人的热浪。”

    目前,越中友谊宫已经竣工,很快将移交给越方业主——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陈志副总经理表示:“作为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竣工之后,我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我期盼着我们的项目能为中越双边友好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