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新功能:他再不用看你朋友圈了

2017-11-05来源:青团子 作者:北方有佳人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来源丨北方有佳人

  编辑丨滕子蕙

  01

  前几天无意间打开了App Store,发现微信更新了新的功能。

  而在最近更新里,我尤其喜欢这条:可以设置某条朋友圈互动不再通知,简直让我拍桌子叫好。

  ▼

  我终于再也不用顾虑被朋友圈提示炸掉,而去给我的校花朋友、学校领导、学生会主席点赞了。

  第一天更新微信新功能后,我把当天所有的朋友圈都赞了一遍,哪怕我是第一个赞的人也不怕。

  校花朋友发自拍了,点赞!

  必修课老师又去调研了,点赞!

  学生会主席倡导我们学习新思路,点赞!

  在接收到别人点赞这条朋友圈时,愉快地右滑,设置本条朋友圈的点赞、评论将不再通知。内心无比畅快,我们终于能安安静静地做一个单纯的点赞之交了。

  我终于可以过上那种不被打扰的朋友圈生活了。

  02

  然而用了这个功能一天后,我开始不那么愉快。

  那种新功能带来的便利很快就让我觉得无聊了。而且我觉得很累很累,我不厌其烦地设置无数条互动消息不再通知。想着是不是别人有了这个功能以后也是如此对待我,我在别人的朋友圈里是否也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呢。

  我在沾沾自喜的同时,也开始有些难过。我们都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成为了别人的烦恼,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设置成了不愿意接受的通知。

  记得我高一最开始用微信的时候,出现这样的消息,我还是乐意接受的。

  因为刚用微信的时候,我的微信列表里的人大部分都互相认识,并且关系很好,看到他也点赞了,我们都会回复这个平淡的赞,然后开始天南海北地瞎侃。

  后来微信里加入了工作同事、上级领导、合作客户,不喜欢但必须有联系方式的各种人。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谁的朋友圈也不赞,后来我发现,竟然有很多人就这么平淡地散了。仅仅是点赞之交。

  微信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一个办公软件,再也不是一个只属于我的朋友间保持联系的物件儿了。

  03

  我划着我的消息列表,置顶的群有五个,四个是工作群,剩下一个是家人群。

  下面的消息就是一些外卖红包群、互联网运营群、代购群不断地刷着消息,此起彼伏地占领着我的微信界面。每天固定聊天的人寥寥无几,朋友圈以前经常点赞的朋友因为疏忽也渐行渐远。

  有太多感情就在这么脆弱的社交里消失掉了。没有争吵,没有不愉快,就是单纯的没有互赞,就这么结束了。

  我曾经问过我一技术朋友:“你说我如果开发一个和微信一样的,但是可以不接受别人点赞,可以拉黑删掉别人,对方还不知道的一种社交软件,会不会火。”

  他告诉我,不是微信做不到,他也知道这些地方不妥,但是他有自己的考虑。现在想想,好像是这么个理儿,或许微信也不希望我们日益冷漠。

  你看我们每天周旋于疲累的社交,担心哪一句话会成为自己人生中的失误点。殊不知其实自己没那么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的是你自己而已。

  04

  我们的微信体验越来越方便了:不喜欢这个人可以设置为不提醒,不想看他的朋友圈就屏蔽,吵架就拉黑,复合就回加。

  我们的感情都用代码表达,我们已经很久没打电话了,我的微信里住了太多不喜欢的人,我的朋友圈再也不是“朋友”。

  我们躲在微信的世界里,头像是我们虚假的脸,个性签名和朋友圈是我们给自己的人物设定。

  我们聊天的时候奔放活泼,现实生活中却内向懦弱,我们给朋友圈里看上去很厉害的人点赞,希望有一天他们能注意到自己,希望自己用这种点赞的方式融入那些厉害的人的朋友圈。

  然而在他们那里,你不过就是一个小小的头像,一条可能被设置了不提醒的消息,一份不痛不痒的打扰。

  我们花时间为领导点赞,花时间给那些自己都不知道是否会影响自己人生的人,却一年两年的,没有联系过曾经睡一个被窝,穿一样衣服的兄弟,记恨他忘记给你点赞,索性你也不给他点赞,仿佛这是一种无声的抗议和示威。其实真的无聊透了。

  05

  都说这个人工智能来临的时代好透了,这个互联网横行的时代真是方便,这个拥有大数据的时代真酷啊。

  可是我们仿佛少了千里传书的感情,少了一生一世的感情,少了相聚的欢乐。

  成为朋友的方式是加个微信吧,绝交的方式是一个人单方面的拉黑,相爱就在朋友圈里发合照,分开就删除。感情的处理方便了,但也少了一份儿仪式感。

  我们不想被无关自己的消息打扰,其实是我们的真心朋友越来越少,点赞之交越来越多,共同的朋友圈越来越少,虚假的客套式、恭维式点赞越来越多。

  但生而为人,就是要努力开心,努力生活,那些曾吃一桶泡面穿一条裤子的人不能忘。

  最后,清理朋友圈,不仅是微信上的,更是生活中的。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