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青岛基地揭牌

2017-11-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11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11月4日,全国首个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青岛)”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揭牌,标志着中俄两国为青年创业搭建起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并将进一步拓展两地在创业教育、经贸合作等多领域的合作。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助理贾铁松、团青岛市委副书记韩昌丽、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主任赵士玉出席揭牌仪式,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第二期“丝路使者”国际青年研学交流营活动的16名学员参加活动。

    仪式上,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团青岛市委和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三方签订了《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青岛)工作会谈备忘录》,支持团青岛市委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指导下,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建立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青岛),在做好中俄孵化器交流项目的同时,为中俄青年创客和青年企业家开展常态化交流提供服务。同时,围绕促进中外青年友好交流与创新创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合作开展多国别合作项目,并努力为相关合作项目提供更多更好的配套政策、设施和资源。

    随后,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助理贾铁松、团青岛市委副书记韩昌丽、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主任赵士玉为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青岛)揭牌,全国首家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正式落户青岛。

    据介绍,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青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支持,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与俄罗斯青年联盟共同主办,由两国相关青年机构和大学具体承办,是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的创新型青年人文交流项目。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青岛)将采用互派创业青年到对方国家创业孵化器交流实践的形式,有效提升中俄两国青年创业和大学生的创业知识、创新能力和合作经验,进一步丰富中俄人文交流的内涵。

    据了解,2017年7月-9月,团青岛市委、青岛市青联成功承办了“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中“青岛-鄂木斯克”双向互访项目。在青岛期间,青岛市青年联合会与俄罗斯鄂木斯克州青年、体育文化与运动部签订了会见备忘录,双方同意在不断加强“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务实合作基础上,在两地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体育、青少年事务、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拓展交流合作。此次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青岛)的落地正是两地合作的成果。

    在仪式上,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还被团青岛市委、青岛市青联授予青岛市“一带一路”青年外事交流基地。该基地将依托“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项目,进一步整合青岛市青年外事工作资源,为中外青年的交流合作搭建新桥梁。

    目前,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加快青年创业创新事业发展,已经建立起国际创新中心(ICIC)、国际创意中心(D-zone)、公共双创中心等一批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平台,青岛市“一带一路”青年外事交流基地和“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青岛)”的落户,将进一步完善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青年创业创新事业链条,更好地为中外青年创业创新服务。

    仪式结束后,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第二期“丝路使者”国际青年研学交流营的全体学员参观和了解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及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青岛)的建设情况。研学交流营的学员们是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五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代表,通过此次研学交流将加深在华留学生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青年组织在生态文明、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工作情况的了解,增进与沿线国家青年的交流与友谊。在青岛期间,研学交流营的学员们还将参观考察青岛港、海尔集团、交运集团和特锐德集团等地方代表性企业。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