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育学院开课学“弹球” 难度在于力度的掌握

2017-11-03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弹球

  西安体育学院开课学“弹球”

  三五个人围在一起,用手指互弹玻璃球,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童年里印象深刻的小游戏。而这样的“小游戏”,西安体育学院的学生能够名正言顺地在课堂上打起。从2012年起,西安体育学院在掷球课里加入指弹球项目。教授这门课的教师王杨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指弹球比赛有专门的球台,桌上共有12个球,参与者将彩色球用大拇指发力将球弹出,最先将玻璃球打进洞6个者获胜。

  “弹球”成大学课堂内容

  对于弹玻璃球,很多人并不陌生。但在西安体育学院,弹玻璃球不是小时候玩的娱乐休闲游戏,而是正规课上的一项内容。有网友得知此事后评论称,自己童年时经常趴在地上弹玻璃球,“要是上了这课一定能得高分”。

  可学生们学习的弹玻璃球,不是简单地在地上随意用手将球弹出,而是在专门的球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和技巧进行,专业名为“指弹球”。2003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指弹球运动列为全国体育正式竞赛项目。

  西安体育学院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教师王杨告诉北青报记者,指弹球属于掷球的一个分支项目。掷球运动的比赛方法是运动员在规定场地上用手投掷球进行对抗,除了指弹球外,还有塑质球、大金属球、小金属球、草地滚球、桌掷球这6个分支。1986年,西安体育学院开设了掷球课程,但把指弹球纳入到其中给学生讲授,是从2012年开始的。

  王杨介绍,该课程分为主修、必修、选修三种,除了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的学生,其他系的学生都有机会进行学习。而指弹球不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进行教学,而是在掷球课里,和其他分支项目一起让学生学习,“选修课上的学生因为课时有限,主要让他们学习指弹球的比赛技术和规则等,但是主修的学生学习时间会更长一些,也更细一些”。

  由于很多学生小时候都玩过弹玻璃球,所以每次上课时许多同学都很兴奋,“他们一开始觉得指弹球很简单,但是课上把指弹球作为一个正式的比赛项目,是有一定规则的,不是随便用手弹一下就行,什么规范什么不规范都是要学习的”。

  难度在于力度的掌握

  根据王杨介绍,指弹球项目在一个专门的球台上进行,球台摆有12颗玻璃球,直径为2.3-2.4厘米,重量为15-19克不等,其中2颗为一蓝一红的彩色球,剩余10颗为透明玻璃球。彩色球为主球 ,透明玻璃球为次球,双方运动员分别持有一个主球,然后用主球击打碰撞次球,将次球击落到桌上的6个洞里,率先进6颗目标球的队伍获胜。比赛时,一般采用三局两胜制,团体赛由4人组成,其中3个人为场上队员,1人为替补队员,分为单人赛和双人赛。

  而在指法上也有一定的要求。指弹球项目,队员用任意手的大拇指与食指、中指配合托住主球后,由大拇指将球弹出,以击打次球进坑得分为目的的运动项目。

  指弹球并非看起来这么容易。王杨称,玻璃球较小,在力量的控制上是有难度的,“近距离进球和远距离进球需要的力度是不一样的,力量的控制很重要”。而在平时的训练上,老师会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力量训练,比如将球摆一排,让学生用主球击打次球,“有些学生觉得这很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有的连球都碰不到,因为不同距离用的力气都是不一样的”。

  此外,指弹球也是一项考验运动员心理素质的运动。王杨表示,打指弹球一定要有耐心,“比如想要击打的球和主球是一条直线,但是如果你着急了,心手不一,可能这个球就会打偏,而且打完这个球后,你还要关注整个桌上球的分布情况,考虑下一个球如何打”。

  想要达到一定的水平,需要长期的练习。长时间练习后,运动员手拇指指甲盖被碰青的情况常有发生,“所以指弹球看似简单,实际上也是很难的”。

  对学生进行技术和理论考核

  对于这门课的考核方式,王杨称,掷球上包括指弹球在内的分支项目都会进行学习,每个项目学完后,会对学生进行随堂的技术考核,也就是打团体比赛。而对于主修的学生,除了技术考核,还有相关的理论考试。

  从2012年至今,西安体育学院的学生已经参加了多次的掷球全国比赛。2016年,社会体育与休闲体育系学生刘洋在“全国掷球锦标赛指弹球项目”上获得单打第五名的成绩,西安体育学院也获得了团体第三的名次。

  王杨表示,把指弹球项目列入掷球课的学习中,吸引了学生学习,除了学习到指弹球技巧,还培养了他们的团队精神和队友间的配合,同时也锻炼了思维能力。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供图/西安体育大学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