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力强大并不需要到处炫耀 这样做反而露怯

2017-11-03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家栋

  媒体近期关注美国领导人亚太出访之际有三艘航母或齐聚演习的报道。

  美国沉迷军力难以自拔

  张家栋

  近日有两则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一是美国国防部近期派三艘航母到东亚海域,并称考虑举行军事演习。二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未来30年,美国要投入1.2万亿美元维持核武库和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

  美国军事力量的强大众所周知,并不需要到处炫耀,这样反而会露了怯。作为世界上头号军事大国,美国这些年却对不断发展和强化军力有种过分的执着,甚至已经很难自拔。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美国的经济结构,它绝大部分制造业都围绕军工,后者大约要占60%以上,军事工业是整个美国制造业的核心。为维护军工产业的利益,就必须推动美军走“强军”道路,增加军购,消耗制造业的主体部分,相当程度上拉动内需。而一旦美军强大了,自然会导致世界的军力不平衡,带来的连锁反应是,其他国家跟着也要提高军备,这样美国的军品出口就有了更广阔的市场。

  美军光建设还不够,每隔几年它还要搞点大动作。因为常规武器的寿命大约只有10年的可靠期,那么多武器如果不用就会导致武器失效、过期。而拆除武器非常困难,有时甚至比生产的成本还要高,为此很多国家就保持较低的军备水平。但对美国来说,它为了维持全球霸权,就必须保持高水平的军备力量。武器老化之后怎么消耗?一种简便的办法就是干脆用掉。清空之后,再不断更新部署更先进的武器。

  实际上,美国过去出现过很多轮这样的反复,政府发现军费支出太多,财政负担太重,就努力开始尽量压缩军费,但每次压了一小段时间,很快就会反弹。当军事制造业成了美国经济运行的一大命脉,美国已经难以摆脱这种长期依赖。

  现在美国的强军游戏还能玩得下去,但它是以美国和美元的霸权为前提的。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每年大约给美国带来4000亿美元的净收益,目前足以支撑美军的日常开支。而一旦这笔收益减少或消失,美国集世界之力维持美军,以美军之力统治世界,借统治世界来聚集财富再来维持美军的模式,将会被打破。

  另外,长期贸易、财政双赤字产生的巨大贬值压力,在失去经济实力和国际信心的支撑以后,将会造成美元快速贬值,进而造成美国进口商品价格的快速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要么牺牲本国民众福利来维持军队,但这将很难持续;要么退回国内,依赖祖宗遗产和丰富的资源来维持当前的生活水平,维持社会政治稳定。

  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仅仅因为军事力量就可以长期充老大的。▲(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