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造船厂今年将建造四型十余艘战舰

2017-11-03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赵东 倪大伟

  十九大代表、海军驻上海江南造船集团军代室总代表冷骏从北京回到单位,第一时间拨通卫星电话,了解3艘新型战舰海试情况——

  守好战舰质量关

  “风浪很大,但各类试验要按照计划进行。”10月25日,冷骏一下高铁,就匆匆赶回军代室值班室,拨通随舰组织海试同事的卫星电话,了解各项试验的进展情况。

  进京参加十九大会议前夕,由他们军代室监造的3艘某新型战舰同时出海试航,那些日子,冷骏带领同事们全身心扑了上去。“说不累是假的,但每个人心里都是乐滋滋的。”冷骏说,随着海军建设步伐加快,代表室的任务量倍增,仅今年一年就要完成四种型号十余艘战舰的建造任务。

  顾不上休息,冷骏又驱车来到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的舾装现场。进入“钢铁巨龙”,内部像是一座迷宫,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武器装备的安装调试,每个部件的性能特点、安装点位,冷骏都了然于胸。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作为海军装备建设一线的军代表,我对科技创新的感触尤为深刻。”冷骏激动地说,长期工作在新型武器装备诞生的地方,每天与新工艺、新技术为伴,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是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今年6月2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顺利下水。当晚,冷骏就带领团队商讨项目技术的后续方案。为了成功建造这艘新型战舰,他们和设计单位、厂家一道,通过自主创新,运用了大量的新材料、新工艺,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

  船体三维曲面船板的数控冷弯加工是造船工艺的世界性难题,他们和相关单位突破了复杂曲面船板数控冷弯成型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的三维曲面船板数控冷弯成型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实现数字冷弯船板的先进造船工艺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为了守好新战舰的质量关,冷骏把飞机监造的技术规范和管理经验引入舰船监造,推动承制单位开展“质量实名制”,使每一道焊缝的工艺、温度、电流电压等信息都有据可查。

  “如今,我们有强大完善的工业基础,有系统全面的技术储备,具备打造一流战舰的能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海军装备的加速发展尤其需要科技创新,这就对我们监造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军代室党员干部学习会上,冷骏带着战友们一道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参加大会的亲身经历,谈了自己对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认识和思考,引发了大家强烈共鸣。

  近年来,冷骏大力推动造船厂采取3D造船、模块化造船等数十项造船工艺。焊接管控等多项创新技术,实现了从“人控质量”到“机控质量”的历史性变革。

  “造船效率高了,验收标准更要高。”冷骏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从眼前的新战舰海试任务入手,以战斗力标准为根本标准,推动贴近实战条件下试验的常态化。

  声呐综合性能考核,事先不通报潜艇方位坐标,就“盲抓”,抓到了说明质量过关;雷达测距试验,让两条船反方向航行,看看雷达究竟能“看”多远,不仅考核大纲规定的指标,还要摸清临界点。

  下一步,冷骏计划带领同事们运用先进管理技术手段提高舰船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依托“大数据”分析、监控舰船态势,让舰船监造工作步入信息化时代,加快推进一流海军舰艇的列装。

  (赵东、本报记者倪大伟)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