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的历史智慧】
秦王嬴政:从弃儿到祖龙

2017-11-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国刚

  秦始皇嬴政(前259~前210年)有一个惊恐和不幸的少年时代。他父亲与母亲的婚姻就很奇特,他出生后很长时间只是遗落异国他乡的一个弃儿,10岁才回到祖国,之后为太子、为秦王、为皇帝。

  嬴政有三个父亲。生父,异人(后名子楚);仲父,吕不韦;假父,嫪毐。

  生父异人,是被商人吕不韦发掘出来的“潜力股”。经过吕不韦的经营,华阳夫人收异人为子,立为嗣,时在秦昭襄王四十六年(前259年)。大约在四年后,秦军攻邯郸,异人与吕不韦逃出赵国,留下了年仅5岁的嬴政与母亲,在异国他乡相依为命。

  公元前251年,秦孝文王即位,异人(现在的名字是子楚)被立为太子。嬴政与父亲阔别五年之后,方才与母亲一起回到秦都咸阳。秦孝文王即位仅几天就病逝,子楚即位,是为庄襄王,吕不韦辅政。三年后,庄襄王病逝,“太子政立,生十三年矣,国事皆委于文信侯,号称仲父”。仲父,就是“次父”,大约相当于今天的所谓“干爹”。此外,嫠居的太后不甘寂寞,有男宠嫪毐,叫作“假父”,给嬴政生了两个小弟弟。

  嬴政的三个“父亲“,折射的是他人生的坎坷,是他非同一般的童年和少年经历。

  秦王嬴政亲政之前,秦国中央最高权力分裂为三:母后垂帘听政,仲父执掌朝政,“假父”窃宠,弄权自恣。20岁的正常年龄也没有行冠礼,因为举行冠礼,就意味着秦王亲政,意味着权力的改组。

  嬴政22岁那年(前238年)终于要举行冠礼。这很可能与华阳太后支持有关。这意味着赵太后要交出权力,依附在太后宠幸之上的嫪毐的权力也受到了威胁。

  嬴政首先从抓捕嫪毐入手。嫪毐得到了消息,企图反抗,嬴政派相国、昌平君、昌文君集合军队击败叛乱的嫪毐。不仅车裂嫪毐,而且扑杀了他与赵太后生的两个私生子。其宾客发配到蜀地四千多家。

  相国吕不韦是否参与平叛之事,历史记载不太清楚。嬴政的背后应该有华阳太后的支持。华阳太后是昌平君的母舅。吕不韦同时与几位太后周旋(华阳太后、夏太后、赵太后,其中夏太后于嬴政七年去世)。华阳太后的势力帮助嬴政剪除赵太后的势力,吕不韦处在尴尬的位置。嬴政至少争取到了吕不韦不支持嫪毐。可是,嫪毐出事,吕不韦脱不了干系,因此,嬴政立即让吕不韦退休,回到河南的封地(两年之后被逼自杀)。母后被迁往雍地软禁。嬴政把权力牢牢地抓在了自己的手中。可以肯定,嬴政在这场权力斗争中,充分运用了各种纵横捭阖的手腕,在两位太后(祖母华阳太后、母赵太后)势力之间,假父与仲父矛盾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和着力点。

  事变过后,有27位谏士先后对嬴政提出忠告,说他如此处置母后,有失人子之道。这些谏诤之士都被嬴政戮于宫阙之下。齐客茅焦冒死求见。他向嬴政提出的谏言中,强调说:“陛下有狂悖之行,不自知邪?车裂假父,囊扑二弟,迁母于雍,残戮谏士,桀、纣之行不至于是矣。令天下闻之,尽瓦解,无向秦者,臣窃为陛下危之!臣言已矣!”嬴政当即扶起茅焦,任为上卿。茅焦的话里,是什么打动了嬴政?绝对不是所谓的“狂悖之行”,而是这种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令天下闻之,尽瓦解,无向秦者,臣窃为陛下危之!”天下人再也不向往秦国了!你的统一大业如何完成?可见,嬴政虽然痛恨嫪毐和母后的所为,更顾全大局,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不仅亲自把母后接回了咸阳,“王自驾,虚左方,往迎太后,归于咸阳,复为母子如初”,而且随后把发配到蜀地的嫪毐四千门客及其家属,悉数迁回内地。减少政治斗争带来的动荡。

  掌握了大权的嬴政,采纳李斯的谏言,收回逐客令(上篇已经有所论述);虚心听从弱顿的指点,出重金让他出使东方六国,收买和离间敌国人才;启用客卿姚贾说退燕赵吴楚四国联兵;启用尉缭治理秦国军队。(均见《战国策·秦策》)总之,嬴政即位初年,巧妙地利用各派政治势力的政治技巧,改过迁善、采纳谏言的胸襟气度,都说明了其具有担当大任、带领秦国统一天下的领导能力。此外,还有一个案例说明这种情况。

  公元前226年(嬴政二十一年),秦将王贲伐楚,取十余城。秦王询问将军李信:“吾欲攻取荆楚,对李将军来说,你看需要多少兵力就够了?”李信回答:“不过用兵二十万。”秦王再以同样的问题问王翦,王翦将军说:“非六十万人不可。”秦王笑道:“王将军老矣,为何如此胆怯呀!”遂使李信、蒙恬领兵二十万人伐楚;王翦干脆称病而归,回了老家频阳。

  李信、蒙恬征楚,先胜而后败,秦王大怒。但是,他压住了怒火,亲自到频阳请王老将军出山。并同意给王翦60万军队伐楚。公元前224年,王翦率大军击破楚军,杀楚大将项燕。次年,灭了楚国。

  从以上这几件事的处理看,掌握了权力的嬴政,在走向统一的过程中,能放下身段,知人用人;能听取正确意见,择善而从,说明他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