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行业在沪发布“外滩标准”

2017-11-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煜

国际清算行业在沪发布“外滩标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出席发布会 姜煜 摄

  国际清算行业在沪发布“外滩标准” 为全球金融体系监管重要举措

  中新网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姜煜)全球性中央对手清算机构同业组织、总部位于上海的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CCP12)2日在沪发布了首个清算行业国际标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称该标准为“加强全球金融体系设施建设及监管的重要举措”。

  本次发布的《CCP12量化披露实务标准》被国际清算界人士称为“外滩标准”,是CCP12今年1月在上海正式运营后发布的第一个清算行业国际标准。

  据悉,该标准是经过伦敦清算所、美国期权清算公司、上海清算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清算公司和欧洲期货交易所清算公司等CCP12主要会员机构反复讨论,并充分听取了中国人民银行、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证监会组织、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和欧洲系统风险委员会等监管机构及国际组织的重要建议后形成的。

  刘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国际社会对构建安全、健康、高效、透明、规范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十分重视。近年来,随着中央对手清算在国际金融市场的逐步推广和覆盖,国际金融组织、各国监管机构均深刻认识到中央对手方系统的重要性,不断深化相关监管要求。

  刘国强称,此次《CCP12量化披露实务标准》在上海正式公开发布,将推动全球中央清算机构规范和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加强衍生品清算管理、提高市场透明度、防范系统性风险,有利于监管机构、市场成员、社会公众全面和准确地了解金融市场的运行状况,更好地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而上海清算所积极参与了标准的制定和讨论,表明中国更加深入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进程。

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秘书长马库斯·兹克沃夫介绍新发布的标准 姜煜 摄

  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秘书长马库斯·兹克沃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CCP12现有会员机构36家,包括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具有国际重要地位的中央对手清算机构。此次发布的“外滩标准”兼顾了CCP12会员机构在监管要求、市场结构、业务类型、风控制度等方面的差异性,具有较强的普适性和可操作性,未来更多的行业成员将遵循这一标准。

  在同日举行的中央对手清算法律论坛上,境内外监管机构、国际组织、市场机构、法律界和学术界等参会代表,围绕中央对手方监管法律问题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们从多个角度积极分享与中央对手清算法律相关的实务经验和研究成果。(完)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