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少年说
爱地球,爱家园:一个现代动物寓言

2017-11-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思典

  动物世界的国王―狮子―宣布举行一个比赛!主题是“爱地球,爱家园”,演说、唱歌、跳舞都行!狮子国王马上让豹子使者把消息传开。

  三文鱼是第一个得到这个消息的,它们正在附近的河里,往上游去排卵。三文鱼们想要表演一个关于保护水资源的节目。它们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干净的环境里。

  在河边的草原上,豹子使者遇到了蜜蜂。它们打算表演一个关于发电的节目,因为它们看到人类的城市里有很多电灯和其他用电的东西,浪费不少电。

  豹子使者也遇到了一群马,它们的祖先是几百年前的战马。马群听到这个消息后,决定表演一个反对战争的节目。祖先的故事告诉它们,战争非常残酷,也会破坏环境。

  豹子使者刚要走,几只凶猛的老虎突然跳了出来!老虎的头儿傲慢地说:“哼,少说废话!这些事情根本影响不到我们。我们老虎天下无敌,不在乎什么保护环境,也根本不怕什么战争!我劝你们少做这些蠢事!”动物们都吓得赶紧走开了。

  进入城市里时,豹子使者遇到了一个老朋友:忠心耿耿的狗,它的名字叫小白。小白看见匆匆忙忙的豹子使者,就问:“豹子大哥,去哪儿啊?”豹子使者把比赛的消息告诉了小白。小白说:“我也要参加!”

  豹子使者还见到了很多其他动物,它们都说会全力支持这次比赛。

  在比赛的那天,许多动物都来了,狮子王亲自当裁判。我一直是动物世界的好朋友,当然不能错过这次精彩的比赛。狮子王还想请我写一篇报道,把动物大会的盛况传递给人类朋友呢!

  三文鱼们第一个表演。动物们都到河边观看。一群三文鱼往上游去。突然,一些穿着银色衣服的三文鱼“垃圾”挡住了三文鱼的路。往上游去的三文鱼假装死了。旁边的三文鱼说:“保护水源虽然不简单,但是我们能够做一些小事来帮忙。你们可以把垃圾扔在垃圾桶里,不把水弄脏,让人类和动物日常生活里用的水变得更干净。”三文鱼们从水里跳起来,在空中向观众们鞠躬。

  “嗡嗡嗡”,蜜蜂们上台了。它们飞来飞去组成各种图案,一个人在开灯的形状,一座灯火通明的城市,来代表人类用了很多电。最后它们变成了一辆蜜蜂汽车!一只蜜蜂唱道:“试试用蜂蜜来发电,蜂蜜又环保又香甜。”那群蜜蜂又发出一阵嗡嗡声,好像在对观众说:“谢谢”!

  我心想,“小蜜蜂的主意非常特别!”

  这时,老虎王突然闯进剧场,开始大叫起来。狮子王最恨老虎了,它喊到:“老虎,你还有什么把戏?”

  想不到,凶猛的老虎王竟然哇哇大哭起来!大家忙问它是怎么回事。老虎王说:“我的弟弟因为不小心掉入猎人的陷阱而离开了我,我现在知道人类可以怎样保护地球了。我过一会儿也可以说几句话吗?” 狮子王同意了。

  接下来,动物们都安静下来,看马群表演舞蹈《战争与和平》。马蹄声一会儿轰轰隆隆,像打仗时的枪炮声,一会儿又轻松自在,像是奔跑在美丽的大草原上。大家都高声叫好。

  下一个参赛者登台时,我大吃一惊:居然是我家的狗小白!

  小白发表了一个关于空气污染的演说。它说:“我生活在城市里,哎呀,城市里的空气污染可是越来越严重啦!我们狗狗有一个办法!我们可以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声音,这些超声波其实可以用来消除空气污染,嗖嗖嗖,就把污染打掉了,也不会影响人类生活,呃,可能我们狗狗觉得有点吵,没关系啦,为了大家可以呼吸到干净的空气,我们就牺牲一点儿吧!” 我一边拍手一边想:“小白你真聪明,我为你自豪!”

  现在到了大家期待的时刻,老虎王要发表演说了。老虎王跳上了舞台,说:“我之前对每个动物都不好,我要向你们道歉。”动物们原谅了老虎王。

  老虎王的演说很长。最后它说到:“动物也是地球这个人类家园的一部分,如果人类真的爱地球,爱家园的话,他们也应该关心动物,与我们和平相处。”所有的动物都为它欢呼!

  狮子王亲自评判了这些表演。最后,它在《动物日报》上宣布:老虎得了总冠军!最佳表演奖属于马群的舞蹈,小白获得了最佳创意奖!

  写完关于动物世界这次比赛的报道,我想了很多。我的动物朋友们都这么关心地球家园,我们人类更应该努力啊。如果有一个《爱地球,爱家园》的比赛,我也要参加!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