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颗年轻的心都能飞向梦想
天津团组织:为自由职业青年建“筑梦基地”

2017-11-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曾单打独斗、在网络文学界“杀”出一片天下的网络作家“茶楼小二哥”,如今换了一个身份——“梦想导师”。他见过太多爱写作、喜欢自由的年轻人,然而“99%的网络文学作者还挣扎在生存线上,想为他们做点事”。

    “茶楼小二哥”眼见着那99%的基数越来越大,“2014年全国网络作家大约300万人,到今年这个数字翻了一倍”。很多年轻人找到这位小有名气的网络作家求教,“茶楼小二哥”发现,“越来越多年轻人向往自由的灵魂、自由的职业,却找寻不到方向”。

    10月31日,“落实十九大精神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天津团组织为自由职业青年建成的“青春筑梦”创新示范基地正式揭牌。“茶楼小二哥”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十余位有影响力的名人名家受聘为创业“梦想导师”,为日益庞大的自由职业青年群体提供职业方向上的指引和实实在在的帮助。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变迁,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其中选择从事自由职业的人员快速增多,尤以年轻人为主。”团天津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健说,这些年轻人活跃在不同行业,特别是一些新兴的领域,他们有活力、有梦想、有追求,但也存在很多困惑和无助,“团组织要做的是,找到这些自由职业青年,给他们提供机会和舞台,创新手段和服务帮他们实现梦想”。

    天津大学王学仲研究所青年美术家刘珺是基地导师之一,在学校每天接触青年学生,他明显感受到这一代年轻人的思想越来越活跃,“他们的想法多,也非常国际化”。“毕业即就业”的从业观在这一代青年中已经有所转变,“我的学生中,从事自由职业的人数越来越多”。

    在前期调研中,团组织了解到,目前天津的自由职业者主要集中在自由撰稿人、演员、摄影师、艺术家、设计、顾问等职业。

    这些从事不同职业的自由职业者存在着大致相同的困惑:缺乏资金、专业技能不足、与外界沟通渠道较少。与此同时,这个群体思想多元、见解独特,也容易在一些社会问题上形成偏僻看法或受到不良思潮的影响。

    “茶楼小二哥”深切地感受到自由职业者两极分化的生存状态,“真正的名家凤毛麟角;而有统计显示,几百万网络作家中,年收入过10万元的仅有2万人”。他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最大的困惑是“找不到人生的目标”,而他希望能帮助那些好不容易找到目标的年轻人坚持下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说,共青团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青年群体工作本领,增强与普通青年的情感,努力帮助每一位青年实现梦想,让从事任何职业的青年都能享受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

    面向自由职业人员的“青春筑梦”创业示范基地建立起来了。今后团市委将利用基地有形阵地,完善工作联系、信息发布、业务分享等机制,构建线上线下青年工作的格局,将自由职业人员更加有力地联系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

    为了向广大自由职业人员提供多方位、高质量的服务,拓展基地的合作面,基地和天津市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天津市青年美术书法协会、天津市青少年体育协会等首批6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每年为自由职业人员提供一定数量的培训、演出、巡展和比赛等机会。

    为了延伸基地的服务触角,更好地发挥服务职能,基地将设1个基地总站和6个基地分站,全力为自由职业人员们打造不同的学习环境,提供多种学习指导以及培训课程。同时选择专业素质高、有影响力、社会责任感强的名人名家作为创业导师,和自由职业人员结对,帮助他们挖掘自身潜力、找准业务定位、规划职业方向。

    “基地的辐射面还将不断扩大,也将逐步扩大联系青年的覆盖面,让他们无论在哪里创业、工作,都能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的关心,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依靠。”王峰说,这也是把群团改革中“扩大群众性”的要求落地生根。

    在基地揭牌仪式上,天津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对台下来自不同行业的自由职业青年说,“这里是你们的娘家,也是新的精神家园。”他谈起自己青年时代的梦想并告诫青年,个人梦只有和国家梦结合在一起才是最有希望的,“现在你们有了实现梦想最好的机会”。

    中青在线天津11月2日电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