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促销可以有花样,但别耍花招

2017-11-02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侯坤

    打折促销手段方式的多样化,是商家之间竞争激烈化、营销策略多元化的表现,符合市场竞争规律和商业发展趋势,但不意味着可以耍花招蒙骗消费者。

    “双11”电商促销活动又将到来,但今年商家促销方式和规则更复杂,例如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优惠券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网友纷纷吐糟:“简单粗暴的直接打折已经很难见到了,买个百十元的东西,得花几个小时研究规则”“没有‘奥数’功底已不敢应战”。(见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当人们渐渐熟悉了“双11”传统的营销手段时,其打折促销又迅速变幻出各种新花样。“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时下这句网络流行语成了人们吐槽“双11”花式打折促销的生动注脚,各类促销规则之繁复,真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其实消费者更为关心的问题是:这种千奇百怪的促销规则究竟是真打折还是假优惠?打折促销真有必要搞出这么多花样吗?

    其实,打折促销方式作为商家的经营策略手段,不可能一成不变,多一些打折花样未尝不可。毕竟,商场竞争是自由开放的,各路商家打折促销除了拼价格,还要打出差异化的好牌,只有保持变化并跟上发展步伐,方能在激烈竞争中分一块市场的蛋糕。这时候,定然是“你有你的张良计,我有我的过墙梯”。说到底,打折促销手段方式的多样化,是商家之间竞争激烈化、营销策略多元化的表现,是符合市场竞争规律和商业发展趋势的。

    但需要强调的是,促销可以有各种花样,但千万别藏心思、耍花招。按理说,打折促销一般都是简单明了地让利,这样才能明明白白地吸引消费者,而若是制定出类似“购物百十元,研究几小时”的复杂规则,恐怕就有故布疑阵“算计”消费者的嫌疑了。毕竟,不是每一位消费者都有能力与耐心,去花费时间和精力研究计算“奥数水平”的打折规则,结果则很可能是要么干脆不买,要么稀里糊涂下单,甚至被坑。因而,打折促销花样翻新本身没有错,但商家如果试图利用噱头和复杂规则来欺骗、迷惑消费者,不仅犯了违背诚信经营的大忌,还可能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甚至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设计纷繁复杂的打折促销规则,试图蒙骗顾客、浑水摸鱼的商家,显然是短视的、难以长久发展的。即便“从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但在消费者的辨识能力越来越强、可选择的商家和商品越来越多的当下,假实惠注定换不来消费者的真青睐,甚至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导致在未来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双11”尚未到来,一些想动歪心思的商家,此时整改为时不晚。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