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油腻中年”只不过是一个标签化产物

2017-11-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邓琛

    作家冯唐的一篇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掀起了网络狂欢,网友甚至自发总结了“油腻中年男人”的特征,包括手带串珠、大肚腩、口臭体臭头发油、明明是地中海还遮遮掩掩、被谣言鸡汤洗脑却好为人师……随即,话题便开始外延到“肥腻的中年女”。

    “油腻中年男”和“肥腻中年女”,这两个新名词是中年人之“砒霜”,却是青年人之“蜜糖”。这一场热议是中年人自身对岁月的惶恐和青年人一场突如其来的狂欢。

    人到中年,外表的变化使得中年群体充满了种种不堪、躁动,这是中年人的表层焦虑。潘粤明在《脱口秀大会》里摸着自己的肚子说:“我现在的肚子也和当年我嘲笑的那些朋友一样了,现在我只期盼我不要和他们一样秃头”。而从现有的“油腻标准”来看,大部分指向也是“土”和“体态鄙陋”,如皮带挂钥匙、T恤竖领、大肚子、留指甲、露鼻毛等。这些标志,不过是各人的活法,把不相关的因素拼接在一起,形成所谓的“油腻标准”,造成了一种辣人眼球的俗气,这本质上是文艺/高雅自诩者的鄙视链,充满了一种自以为是的自得和嘲讽的狭隘。

    职场和家庭的重压则是中年人的深层焦虑所在。中年群体大多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加上职场的天花板开始显现,难以取得更大的成就,继而心理上出现自我否定、怀疑不安等情绪。姜文说“中年不仅消融掉我浓密的长发,也弄丢了我蓬勃的激情和梦想,有些时候,一觉醒来尽然忘记了很多重要的记忆,更要命的是孤独开始富得流油,忧伤也异常亢奋”。囿于种种压力,对于改变现状,中年群体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不满足与向现实妥协之中不断抗争,最终陷入深深的焦虑,被冠以所谓的“油腻中年男”的帽子。

    而这一波“油腻中年”的舆论,不过是中年作家的“媚青”行为,取悦的是一大片尚未油腻的青年,这是自诩高级的中年人的焦虑。蒋方舟曾指出,“讨好年轻人,是社会的通病。青年是巨大的消费群体,青年对于文化产品和商品的喜新厌旧的选择,对市场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为了不被青年“抛弃”,一批中年人开始贴合青年的处境和语境发声,恨不得与原有的年龄群体划清界限,从而站在青年身旁,与他们并肩战斗争夺社会话语权。这一场表演中,这些中年人还剩多少自我?这算不算是另一种油腻呢?

    多年前,涉世未深的90后早早地被贴上了“垮掉的一代”的标签。在这场“油腻中年男”的讨论中,90后们抢占舆论空间,以“油腻男”、“肥腻女”的2000个表征系列为掩护,以绝杀之势,横扫了那些给当年的自己贴标签的60后、70后。当年对90后指手画脚,贴“垮掉的一代”标签的男女们,终究敌不过岁月,自己先垮了,还要接受90后的评头论足。90后在这场巨大的舆论狂欢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只是可曾想过,对曾经中流砥柱,如今可能风华不再的群体嗤之以鼻,并冠上“油腻中年”标签的群嘲行为,和曾经他们对“垮掉的一代”标签的厌恶又有何区别?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油腻”并不关乎年龄,“油腻中年人”的话题,其实是中年危机与年轻崇拜双重夹击下的标签化产物,不是单纯的情绪发泄,我们应当警惕那些风格与标签背后的偏见。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