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大奖赛3日北京揭幕 中国花滑一线阵容出战

2017-11-01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季 芳

  2017年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3日揭幕

  中国花滑 一线阵容出战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将于11月3日在北京拉开大幕,中国花样滑冰队在新赛季的征程也随之全面开启。中国队此次派出了一线阵容参赛,除了隋文静/韩聪这对新科世锦赛冠军组合,金博洋、李子君等男、女单人滑主力选手也将悉数登场。

  随着平昌冬奥会的临近,今年的中国杯赛被赋予了更多意义。此前,中国队已经进行了5个多月的集中训练,在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看来,这次参加中国杯赛既是对训练成果的检验,也将是一次重要的队内选拔,“希望通过中国杯比赛查找问题,进行调整,最终我们将根据选手们在中国杯等比赛中的积分确定平昌冬奥会的参赛人选。”

  备战数月 精益求精

  为了备战平昌冬奥会,今年4月的世锦赛一结束,中国队的多名主力队员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国外,进行新动作的编排。此后几个月,他们每天的时间被上冰训练、钻研动作、恢复放松等内容填满,备战冬奥会成了队员们的重心。

  隋文静/韩聪此次将带着他们为奥运赛季全新编排的节目出战中国杯赛,这也是他们在新赛季首次亮相国际赛场。熟悉的赛事、熟悉的环境,不同的是,因为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两人在心里定下了更高的目标——新的赛季,他们注重的不仅是动作技术方面的提升,更希望在音乐的理解和情绪的表达方面有所突破。

  这个赛季,两人的自由滑选择了曲目《图兰朵》,这是他们对自我的挑战,更饱含期待。因为早在2003年,赵宏博/申雪就是凭借这曲《图兰朵》夺得了当年世锦赛的冠军。当时,两人以完美的表现拿到了满分,也成就了职业生涯中的经典一幕。要超越前辈并不容易,隋文静和韩聪更在乎的是“每天进步一点点”,最终超越自己。

  在9月初的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上,两人首次携新节目登场,效果不错,却也暴露出了在动作连接和稳定性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此后,不断的总结、调整、磨合、提升,成了两人每天的必修课。在赵宏博的指导下,两套曲目的编排都进行了调整,动作的细节、呈现的形式,甚至细微到一个面部表情,都经过了推敲和打磨。

  由于遗憾错过2014年索契冬奥会,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在隋文静和韩聪心中的分量不言而喻。成为世锦赛新科冠军后,两人加快了前进的脚步,“期待完美发挥”便是他们内心已达成的默契。

  全力以赴 挑战自我

  平昌冬奥会,中国队在双人滑项目上获得了3个参赛名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手们的压力不仅来自于对手,更来自于对自我的挑战。

  对于老将张昊而言,平昌冬奥会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登上冬奥赛场,因此每一次训练和参赛机会,他都格外珍惜。新赛季,他与搭档于小雨的比赛开始得更早一些。前不久,他们刚刚获得了国际滑联系列挑战赛尼斯杯的冠军。不过,即使夺冠,张昊对自己的要求依然严格,“尼斯杯比赛上出现了一些失误,回来后着重强化了单人跳跃。”

  事实上,从去年与于小雨重新组合以来,张昊一直在努力突破自己的极限,无论是与搭档的磨合,还是对自己的提升,他都用尽全力。尽管已经有过3届冬奥会的参赛经历,他依然希望自己能走得更远,“大赛临近,感觉心态比以前更成熟了,我会把过往的经验带到赛场,比赛中全力以赴。”

  “全力以赴”是中国花滑队的很多队员给自己的目标,他们也在用一次次的挑战和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

  “跳跃小王子”金博洋在新赛季希望能“拓宽自己的戏路”,打破“框框”,尝试更多风格的曲目和编排。因此短节目音乐,他一改以往的欢快曲风,选择了电影《卧虎藏龙》中的旋律,更加舒缓厚重,强调情感的表达。“这个短节目比较舒缓,需要投入很多感情,对自己来说也是在艺术理解力和表现力方面的一种挑战”,金博洋说,“我也希望能让大家更了解中国曲风的花样滑冰。”

  谈及这次中国杯赛的参赛目标,金博洋一如既往的低调,“正常滑就行。回到北京后,进行了非常系统的训练,上了量,准备得比较充分”,他说,“自己比较有信心,也希望新赛季能有更好的发挥。”

  考察队员 选拔阵容

  “中国队目前阵容中只有闫涵、彭程和张昊参加过冬奥会,而且彭程和张昊也拆对了,现在基本上是全新的队伍、年轻的队伍在备战平昌。”赵宏博说。而即将到来的中国杯赛正好可以帮助这支全新的队伍找找感觉、练练兵。

  除金博洋外,另一位男单选手闫涵也在积极备战。曾在索契冬奥会获得男单第七名的闫涵上个赛季受到伤病困扰,一度中断了系统训练。今年3月,他进行了肩部手术,而后度过了几个月的康复期,到8月才正式恢复上冰训练。好在闫涵的状态恢复很快,复出后不久就在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和尼斯杯两项赛事中都拿到了冠军。

  中国队共获得了两个平昌冬奥会男单项目的参赛名额,金博洋、闫涵及另一位选手张鹤将成为有力争夺者。而中国杯赛也是他们证明自己,争取积分的重要机会。

  相比之下,只获得了1个冬奥会参赛名额的女子单人滑和冰上舞蹈两个项目,竞争将更为激烈。李子君、李香凝、赵子荃、王诗玥/柳鑫宇等选手将在中国杯赛上迎来双重考验,面对如林的强手,她们能否化解压力,发挥出水平,令人期待。

  而在赵宏博看来,中国队的任务不仅是备战平昌冬奥会,更要着眼未来、布局长远。今年,中国队在新赛季增加了几站B级赛事,既是为了锻炼队伍,也是为了让新人和新组合获得更多积分,从而在奥运赛场获得更好的抽签顺位。而关于未来,赵宏博则希望在世界舞台上传递出更多的中国“声音”。

  “今年我们特意选了《梁祝》《十面埋伏》等曲目,就是要突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在选曲和编排上都下了不少功夫。”赵宏博说,这段时间的备战,可以帮助队伍找问题补短板,不过未来,他还是希望能着力于梯队建设,不能只培养“独苗”,要在人才选拔培养机制上有所创新,“中国花滑更长远的目标还是2022年在家门口的冬奥会”。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