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同意提供6000万美元支援非洲5国反恐维安

2017-11-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外媒10月31日报道,美国终于同意提供6000万美元支援萨赫勒非洲5国反恐维安行动,但仍拒绝批准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萨赫勒5国、法国及大部分安理会成员提出以联合国名义支援的要求。

  不过,10月30日安理会会议结束后,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指出,对于达到妥协仍留有一扇敞开的门。

  据报道,法国过去在担任安理会主席国时,把非洲萨赫勒5国反恐行动视为关键档案,但从未能成功说服其盟友美国。在10月30举行的一项专门针对联合国支持这个打击非洲恐怖主义军队的会议当中,美国宁愿宣布提供一项6000万美元的大幅度双边协助,但仍旧拒绝批准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萨赫勒5国、法国及大部分安理会成员提出的一项以联合国名义提供支援的要求。然而法国方面认为,美国的立场已出现明显拐点。

  分析称,美国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华盛顿6月时还威胁说,如果联合国金援萨赫勒5国军队,它将动用否决权。4个月以后,这项6000万美元金援的宣布证明了美国承认了重建这地区安全的紧急性;再加上,美国在10月初在该地区损失了五名特种部队美军。

  但在形式上,华盛顿反对整个联合国安理会伙伴国及萨赫勒成员国的立场。美国人拒绝把这些钱投资在联合国系统的运作中。美国宁愿直接给予对方援助,但未明确指出这笔基金将如何分配给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乍得等萨赫勒五国。

  但在安理会议结束后,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指出,对于达到妥协,仍留有一扇敞开的门。他表示,法国将努力朝向一项联合国新决议的批准而努力。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