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仍然在荣枯线以上
经济运行态势保持稳健

2017-11-01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杜海涛

制图: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发布,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指数连续13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

  国务院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继连续两个月回升后,10月份PMI指数出现回落。但仍然稳定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特点更为明显。”

  调查显示,10月份生产指数为53.4%,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9%,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10月份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在53%左右相对较高水平。从调查来看,一些企业为了消除放假影响,国庆节前赶工生产,节后回归平常生产节奏,由此导致生产指数有所回落。从后期来看,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加之西方圣诞节临近对短期出口具有一定带动作用,预计出口有望回稳。从国内来看,即将到来的“双11”及元旦春节重大节日临近,对国内消费需求放量具有拉动作用。

  调查显示,10月份购进价格指数扭转连续4个月加快上升态势,较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回落至63.4%。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也相应回落,较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回落至55.2%。“市场价格加快上涨局面缓解,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有利于矫正资源要素配置扭曲,有利于保持经济运行稳定。”陈中涛说。

  陈中涛分析,从PMI来看,10月份数据有所回落,有短期非趋势性因素影响,同时也是前期数据加快回升后的正常波动,主要指数仍处在相对较高水平,走势较为协调,经济运行基本面保持稳健。

  同日发布的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运行,表明非制造业未改较快增长趋势,仍处于活跃发展区间。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