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秋冬季节汽车易“发火”

2017-11-01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石家庄市区及各县频频发生车辆自燃和火灾,在很多市民的印象里,汽车自燃那是夏天比较常出现的事情。但是相比于炎热高温的夏天,在干燥寒冷的秋天和冬天,如果不注意,更容易埋下汽车自燃的隐患。省会消防提醒,秋冬季节,可能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就是油路,第二就是电路,第三就是停车位置不当。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涛 文/图

  劳斯莱斯烧成了一堆“废铁”

  10月22日上午,位于桥西区西二环与南二环交叉口高架桥上一辆轿车发生火灾,石家庄消防支队十二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出动3部消防车和18名消防官兵于8时54分到达现场,火势9时4分被扑灭,着火物为一辆别克牌小汽车,过火面积约4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10月11日晚上,平山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辅警曹仲伟、齐宁等人在县城明珠街北路口高峰时段疏导交通时,不远处一辆出租车突然停在了路边。民警看到,车上不时有浓烟冒出,很快便起火自燃。曹仲伟和齐宁见此状况,迅速疏导该路段通行车辆,找来灭火器迅速进行灭火。这时过往的司机也拿来灭火器一起扑救。很快,火势得到控制,但出租车的引擎盖仍不时有浓烟冒出。为防止二次燃烧,警民再次用灭火器对准起火处继续喷射,热心群众还拿来矿泉水帮助灭火。最后在交警和过往司机、群众全力扑救下,大火被扑灭。

  10月11日10时许,在槐安路路南世纪公园附近,一辆冒着烟火的轿车引起过路市民的注意。据目击者王先生称,着火的汽车位于世纪公园北门旁,他看到时火势非常大,现场浓烟滚滚。据驾驶员介绍,大概10时左右,他驾驶该车沿槐安路行驶时,突然一股发糊的味道从方向盘左下方散发出来,脚下也感觉发热。他迅速将车停在了路边,此时车内已经开始冒烟,紧接着便起了火。他找来灭火器想把火扑灭,没想到火越来越大,根本无法控制,只好报警。很快,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大概十分钟的样子,大火被扑灭。但这辆劳斯莱斯幻影在过火后已被烧得成了一堆“废铁”,处于报废状态。驾驶员称,这辆劳斯莱斯幻影价值六百多万元的样子,来自天津,此次来石是当婚车使用,而他并非车主。对于着火的原因,驾驶员怀疑是线路板可能出现了问题导致自燃。消防人员在现场也初步怀疑是汽车的电路出现了问题,但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井陉中队于10月21日17时09分接到报警:井陉县微水镇微新路一辆小轿车发生火灾。中队出动3部消防车和15名消防官兵于17时45分到达现场,到场后火已灭,未处置。着火物为整辆小车,过火面积约3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无极中队于10月21日01时07分接到报警:无极县里城道乡里城道村一汽车发生火灾。中队出动3部消防车和15名消防官兵于02时13分到达现场,火势02时17分被扑灭,着火物为一辆小汽车,过火面积约5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无极中队于10月20日00时22分接到报警:位于无极县北苏镇马桥村一辆农用三轮车和一辆小卡车发生火灾,无极中队出动3部消防车和15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于1时20分到达现场,火势于1时26分被扑灭,着火物为农用三轮车和小卡车,过火面积约为10平方米,该中队于1时30分撤离现场,无人员伤亡。

  防好“两条路” ——油路和电路

  省会消防部门介绍,较低的温度下,汽车为什么也会“发火”呢?秋冬季汽车自燃不同于夏季,主要是由于油路、电路、机械故障等原因引起,同时冬天天气干燥,静电打火也可能是导致汽车自燃的原因。

  电路老化引起短路

  自燃事故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发动机舱内着火,这是由于电路老化或绝缘胶皮破损,接头虚接等情况造成短路起火所致。但由于线路大多分布于车身内部,不少驾驶员因此疏于了对它的检查和保养。

  建议:除了每次的常规保养外,还建议车主平时也自行关注一下车辆上的电路,看看是否有电路老化、断裂等现象。同时提醒广大车主,若发现线路问题,不要自行处理,车辆电路复杂并且危险,操作不当会有安全隐患,因此消防官兵建议,发现问题的车主去专业维修店进行处理。

  油路老化导致漏油起火

  油路在自燃事故的诱因中和电路隐患同样重要、可怕,由于机舱内一些渗油漏油情况没有被及时发现,发动机舱内温度急剧升高,足以点燃渗出的油液,造成自燃风险。

  建议:对于行驶年头比较长的车辆,特别是行驶了3年以上的汽车,车主最好到4S店或专业维修中心做油路检查。需要检查的项目有发动机是否漏油、底盘是否漏油、油管是否有老化、破裂等迹象。

  还有一个比较容易被大家忽视的安全隐患就是,停车问题。秋冬季节,天气干燥,一些路边的杂草枯黄,或者有落叶堆。如果车主停车的时候不注意,把车停在上边,就埋下了安全隐患。因为刚行驶后的汽车车体温度较高,特别是排气管,发动机舱下的位置。这样很容易点燃杂草树叶。这个之前已经发生过不少案例,所以车主小心提防,停车的时候注意地面情况。

  三步走: 勤观察、切电源、速救援

  如果爱车不幸自燃应如何处理?

  消防部门提醒:不用恐慌,学会“三步走”,力保人财无忧。

  步骤一:勤观察

  很多时候自燃初期不会有明火,而是味道或是烟雾最先传出,当行驶途中车内有烧焦烧糊等味道或是机盖有烟雾散发出来时,应该保持敏感的警惕性。

  步骤二:切电源

  当发现车辆即将自燃或已自燃时,应迅速打开双闪,并尽快将车辆停靠至路边,且要远离周围的易燃物,然后熄火并切断一切车内电源。

  步骤三:速救援

  车上最好常备绝缘手套,出现意外时,车主要戴上手套或用较隔热的东西垫于手和发动机盖之间,因为如果发动机舱内起火发动机盖的温度会非常高。将发动机舱盖打开一小缝隙观察火势,在安全的情况下将其全部打开进行施救,灭火器一定要对准着火点喷射。若火势已经无法自行控制,那么我们首先要远离自燃的车辆,然后立刻拨打火警电话119。

  省会消防部门表示,由于现在的汽车发动机舱并不是完全的与外界隔开的,二者之间一直保持联通,因此也就不存在猛一开机盖会让空气进入起火区域造成火势加大的情况。反而在猛地打开发动机瞬间,着火点可能会因为发动机舱盖打开产生的气流将烟雾或者火苗吹开,更好地帮助我们找到着火点进行第一时间的自救。消防官兵表示,很多车辆的自燃都是第一时间不进行救援导致整辆车被最终烧毁的。

  总之,汽车自燃看似可怕,但只要尝试去自救,就有可能把火情控制在最小。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