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车协会车载系统大调查 12款车最易致分心驾驶

2017-11-01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美汽车协会车载系统大调查 12款车最易致分心驾驶

  据外媒10月28日报道,美国汽车协会(AAA)近日邀请了130人参与了30款新车的试驾体验,旨在测试汽车的信息娱乐系统对驾驶者注意力的影响。结果表明,根据驾驶员注意力分散的程度,非常有必要对信息娱乐系统做出较大的改善。其中,特斯拉Model S信息娱乐屏被列入最引人分心的新车之一。

  此项研究是由AAA与犹他大学的研究员合作完成的,在摄像机和脑力训练的帮助下,他们从缺乏对路面的关注和不观察路面情况两个方面测量一个人的分心等级。测试内容包括让驾驶员通过信息娱乐系统发出语音指令和完成特定的任务,比如给电台广播调频或者打个电话。

  AAA最终将12款车型列为最易分散驾驶员注意力的车型。该研究将“低程度”分散注意力定义为听音乐的影响程度,将“极高程度”分散注意力等同于结算账单。

  根据研究结果,最令人分心的信息娱乐系统能够使驾驶员在规划导航路线的过程中,注意力从路面上移开长达40多秒。此外,随着人们越来越困扰于如何正确操作系统,分散注意力的等级会继续上升。

  AAA主席兼CEO马歇尔 多尼(Marshall Doney)表示:“驾驶员们希望使用的是既安全又容易操作的技术,但是现在的信息娱乐系统上增添了很多过于复杂的特性,有时候会让驾驶员在使用时感到很懊恼。”

  AAA将这些研究结果提交给了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希望这些情况能得到改善。直到技术问题解决之前,AAA还是提倡人们在驾驶过程中应该避免使用诸如发信息或查看社交媒体等信息娱乐功能。

  被测评车型的等级如下:

  低程度分散注意力车型:无

  中等程度分散注意力:雪佛兰Equinox LT、福特F-250 XLT、现代胜达运动版,林肯MKC Premiere、丰田凯美瑞SE、丰田卡罗拉SE、丰田塞纳XLE

  高程度:凯迪拉克XTE奢华版,雪佛兰Traverse LT,道奇Ram 1500,Fusion Titanium(蒙迪欧致胜), 现代索纳塔Base,英菲尼迪Q50尊享版,Jeep指南者运动版,Jeep大切诺基限量版, 起亚索兰托LX, 日产西玛SV, 丰田Rav4 XLE

  极高程度分心:奥迪Q7 QPP,克莱斯勒300 C,道奇杜兰戈GT,福特野马GT, GMC Yukon SLT,本田思域Touring,本田Ridgeline RTL-E,马自达3 Touring,日产Armada SV, 斯巴鲁Crosstrek尊享版,特斯拉Model S,沃尔沃 XC60 T5 Inscription

  对AAA的调查结果海外网友评价不一,先列举几个比较典型的评价如下:

  网友评价一:我觉得这是一种误导,听起来像是他们请了一些新手去体验各种新车型。对于任何新系统来说,都得花上一周左右的时间去适应。我驾驶特斯拉Model S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比之前任何一辆车都得心应手。所有可以通过触摸屏菜单访问的控件和设置都是能够在开车前进行调整的;比如运动转向、音乐预设、蓝牙电话连接等等。相反,在驾驶过程中想要调整的95%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拇指轮和按钮或者语音指令来完成。此外,我所收听的一个调频电台(本地的NPR)实际上是流媒体的,不是通过调频天线,而是预设的。

  网友评价二:事实上,任何让你注意力分散的事情都是一个问题,不论你的视线是否偏离了道路。菜单按键确实需要很长时间去学习和适应它们的位置和功能。有时候当我在寻找按钮或旋钮时,我的注意力绝对不会在路上,而是在寻找按钮或旋钮的任务上。语音指令也一样,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听回复和做选择上面。如果有错误,那么更多的注意力是要弄清楚自己的语音指令说到了哪一步,如果它还是不能理解你说的话,你就会越来越沮丧。人类善于一次只专注于一件事,如果你的注意力在别的事情上,那么你现在做的事情就很难成功。

  网友评价三:如果你在开车前设定目的地,当汽车静止不动的时候,那么谁又在乎“分心”呢?特斯拉最擅长的是将汽车中的所有功能整合为一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直观的操作方式,这就是利用了iPhone的方法来设计汽车。这项AAA研究似乎极具误导性。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