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周发生四起游客被困山中遇险事件 4人获救

2017-10-31来源:北京青年报

  游客被困山中 一周发生四起

  救援队曾连续30小时救出4人 有女游客一度失温面临危险

  救援人员在夜里寻找被困者 供图/绿舟救援队

  秋色渐浓,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郊区山里寻找秋韵,但是部分驴友抛弃常规路线,进入景区的非开放区域,最终被困山中的事情近期屡屡发生。昨天,绿舟救援队的安忍告诉记者,10月21日到27日一周的时间里,救援队先后收到了4起游客被困山中的求救信息。“21日、22日两天,我们在凤凰岭就收到两起求救信息,其中一名女性一度陷入失温状态,情况非常危险。”救援人员提醒,到山里旅游时选择正规景点,遇到危险选择信号良好的地方报警,并原地等待救援。

  三游客被困24小时

  “山里的叶子红了、黄了,大家组团去郊区看红叶啊。”近日,随着气温降低,北京已染上一股浓浓的秋色,许多市民组团前往郊区山中欣赏秋季山景。但对于绿舟救援队的救援人员安忍来说,最近的山中救援行动也多了起来。“从21日到27日这7天里,我们收到了4起游客被困山中的求救信息,最危险的一起找到被困者时,被困者已经是失温状态了。”

  安忍介绍,21日晚上,3名年轻人到凤凰岭未开放参观的区域探险,因为迷路,无奈求援。“当天先是下了雨,后来又有大雾,地面非常湿滑,就算我们救援人员也是走几步就滑一下,3个人被困的位置周边多有悬崖,我们攀登的时候也感觉手里捏了一把汗。”

  虽然偶尔能够看到被困者用手电发出的灯光,但是因为被困的位置处在未开放区域,接近起来非常困难。直到22日早上6点多,救援人员才找到被困者,“被困的是两男一女,女子因为头天夜里淋了雨,夜里又有风,冻了一宿,我们发现她的时候已经处于失温状态了,情况非常危险。”

  经过救助,三个人的状态有所恢复,救援人员将3人送下山的过程中,多次“悬降”导致进度较慢。22日下午5点多才将3人安全送到山脚,此时距离被困者求助已经超过24小时了。

  一周四起遇险事件

  “刚救下这3个人,还没来得及吃完饭,22日晚上6点多就又收到凤凰岭内有人独自爬山,因为天黑被困的消息,我们赶紧收拾装备进山救人,这一去又是6个多小时,幸好这次被困人员的距 离不远,找到他的时候身体也没有大碍。”安忍说,两天时间接到两起求救信息,救援人员连续救援接近30个小时,幸好最后没有人出事。

  10月26日晚上,绿舟救援队再次接到求助信息,2名男子结伴爬山时在海淀区阳台山景区附近的野山被困。“两人均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此前都爬过野山,趁着休息没事结伴出游,先是从阳台山管岭路上山,到达主峰后突遇大雾,迷路后越走越远,再加上天色渐晚,就找不到下山的路了。”绿舟应急救援队一名队员介绍,26日晚上,山上大雾弥漫,道路湿滑,山上气温只有三四度,比较寒冷,其中一名驴友觉得当晚可能无法成功下山,不断吹着求生口哨,并给救援人员发送了GPS坐标。

  当天夜里,救援人员根据坐标找到两名被困者,并将其营救下山。此外,10月22日绿舟救援队还接到一个求助信息,几名游客在房山周口店周边野山遇险,最后由当地派出所和消防成功营救。

  被困者应抱团取暖避免失温

  安忍分析,之所以近期频繁发生游客被困的事件,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量游客选择未开放的野山游览,由于秋天太阳下山早,天气变化大,时常发生下雨、大雾等天气,因此容易造成游客登山后迷路等问题。

  “此外,有些驴友爬山时规划不足,在食物、水分、电源等补给上准备不充分。还有就是没有量力而行,爬山过程中才发现体力不足。这些问题在山里都可能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安忍说。

  安忍建议,游客看秋景应选择正规的旅游景点。如果遇到危险情况,要到信号良好的地方报警寻求求助,求助时尽量提供所处的位置或者坐标,随后停留在原地等待救援。“我们曾经遇到过到了说好的位置,发现被困者自行离开到了别的地方,我们不得不继续追着被困者,这样非常不利于救援。”

  救援人员表示,秋天天气渐凉,入夜后气温下降较快,一旦被困,被困者应尽量抱团取暖,避免身体失温造成危险。(记者 屈畅)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