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4主战坦克为什么能赢得外贸大单

2017-10-31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作者:王坤杰 李伟

  10月8日,泰国从中国购买的第一批28辆VT-4主战坦克运抵泰国梭桃邑码头,开始交付泰国方面验收。这次竞标中,VT-4先后击败美国M1A1、俄罗斯T-90和乌克兰T-84等多个竞争对手,成功拿下泰国主战坦克的招标,被称为国产坦克在国际市场的史诗性胜利。它标志着中国新型坦克在国际市场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反映出中国外贸坦克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一胜利必将在中国坦克外贸史上书写光辉的一页。

  从低端走向高端的坦克出口史

  我国早年曾向巴基斯坦、越南、阿尔巴尼亚等国提供过坦克援助,援助的主要型号是仿制苏联坦克改造的59式中型坦克。20世纪80年代,我国仿苏的59式、69式系列坦克性能已落后于国际水平,但其构造简单、价格便宜、性能可靠,伊拉克和伊朗都从中国采购了大量坦克。这一时期,泰国为了应对越南的威胁,也从中国进口了一批69式坦克。据统计,仅在这一时期,中国向伊拉克、伊朗和泰国出口的坦克就达3400多辆。

  为了加大坦克出口数量,中国的军工企业于1987年同意泰国用大米、龙眼干等农产品换取了50辆69Ⅱ型坦克,这就是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龙眼换坦克”。这种以物易物、优惠贷款等降低支付门槛的手段,使中国坦克成功扩展了销路,至今仍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一大“法宝”。

  巴基斯坦一直是中国坦克的忠实用户。上世纪90年代,为了抗衡印度,巴基斯坦提出与中国联合研发新一代主战坦克。中国把主要技术出口给巴基斯坦,开创了中巴两国合作研制主战坦克的先河。双方最终研制出90ⅡM坦克,也就是此后闻名于世的MBT-2000,巴基斯坦称之为“哈立德”。这种主战坦克的火力性能、机动性能和防护性能均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这一经历使中国的军工企业获得了根据用户需求打造先进坦克的宝贵经验,为其后进入国际中高档坦克市场奠定了基础。

  VT-4坦克实施行进间射击。

  进入21世纪后,世界各国迎来了坦克换代期。为满足多层次用户群体的经济承受力,中国开发了VT系列坦克。VT系列坦克具有高配与低配多种型号。比如,缅甸陆军装备的VT-1就是在MBT-2000炮塔侧面增装两块爆炸反应装甲改进而成的,MBT-2000的减配版就是VT-2,该坦克的外形与96A型坦克类似,VT-3则是59式、69式系列坦克的翻新版。

  2009年5月,在与非法武装的作战中,巴基斯坦一辆改进的59式坦克遭武装分子伏击被毁,坦克车组在袭击中全部生还。这件事充分展示了老59式改进型坦克较强的防护能力。鉴于中国外贸坦克具有价格低、维护和配件供给及时、售后保障好等突出特点,中国外贸坦克目前已占稳国际低端市场,新产品在中端市场也颇受欢迎。所以,泰国继购买中国28辆VT-4主战坦克后,已经提出再从中国购买10辆VT-4坦克的计划。届时,中国将会按合同对泰国进行技术转移,还将与泰国合作建设维修生产中心。该中心将成为东南亚地区的服务中心,可以保证中国坦克配件的生产和维修。

  中国的外贸坦克凭借价格合适、效费比高、实用性强的特点深受发展中国家欢迎。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外贸坦克的发展仍会继续沿用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要客户群的销售方针,但会兼顾发展高端产品。

  堪称目前国际市场上顶尖的高端外贸型坦克

  VT-4主战坦克又被称为MBT-3000,是中国兵工集团瞄准国际坦克发展趋势研发的新一代外贸型主战坦克。该型号于2012年首次亮相法国巴黎的欧洲防务展。VT-4集成了中国装甲车辆领域最新的高功率密度推进技术、光电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总体技术,是一型模块化、信息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战坦克,是中国外贸坦克中的“旗舰”。坦克采用的部分技术甚至比99式主战坦克还要先进,无论是火力、防护、机动性,还是信息化能力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堪称目前国际市场上顶尖的高端外贸型坦克。

  VT-4主战坦克速度快。它长7.2米,重53吨,设计紧凑,动力输出和散热等性能优良,再加上采用全自动变速箱,使其能以每小时71公里的最大速度行驶,这一速度是目前世界装甲车辆的最高水平。从加速能力看,国际标准要求坦克的加速时间是12秒从0加速到32公里,但VT-4只需要9秒多一点。同时,VT-4采用自动挡,方向盘驾驶,操纵方便,就和驾驶家用汽车一样,从而大大降低了驾驶员的负担,使其能够协助指挥员观察战场态势。

  VT-4坦克展示强大的通过能力。

  VT-4主战坦克拥有一颗“中国心脏”。VT-4装备了我国第一代自主研发的动力舱,被誉为纯正中国血统的“陆战之王”。这颗搭载中国液力传动技术的强大“心脏”,属于水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能够驱使VT-4的钢铁车身自如地加速、急刹、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甚至原地360度转弯。

  以前出口巴基斯坦等国的MBT-2000主战坦克虽然性能优秀,但由于采用乌克兰的发动机,结果在竞争南美市场时受到乌克兰的要挟,被迫退出竞标。VT-4坦克解决了发动机“心脏病”的问题,采用了全国产化、带自动变速箱的1200马力国产整体式动力舱。不但功率大,而且技术成熟稳定,先进程度达到了西方主战坦克的水平,从而弥补了国产外贸坦克的最后一块“短板”。

  此外,VT-4主战坦克更换动力舱时间短。未来作战中,一旦坦克动力舱被击中,能否快速在野外更换“心脏”,决定了坦克能否复活再赴杀场。因此,快速更换动力舱的能力是现代军事装备必须具备的性能。VT-4的动力舱和坦克车身连接点只有3个,可在40分钟至1小时内完成动力舱的全部换装。这将大大提升VT-4的市场竞争能力。

  售价不到600万美元,性价比超高

  VT-4主战坦克装备了最先进的火控系统和信息化电子化模块,是一款信息化程度很高的坦克。它所有部件都构建在数字化网络基础上,整个坦克集群都能通过数字化通讯实现群组作战。坦克采用数字化惯性导航系统和GPS导航,驾驶员配备一部非冷却式二代热成像仪,炮长和车长则各配有一部冷却式第二代热成像仪。无论白天黑夜都能够在战场上远距离追踪目标,还可将相关信息展示在驾驶舱里的宽温液晶显示屏上。这种显示器,能够在零下45摄氏度到零上103摄氏度的范围内正常工作。

  VT-4主战坦克采用先进的数字计算机控制技术、数字通信技术、数据总线技术等,实现了信息采集、处理、交互、分发的自动化。通过这一显示终端,车组成员可以接受外部指挥信息、友邻坦克发送的位置和敌情通报,还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己方所有的坦克位置,并显示敌方目标情报,实现战场的全向透明。它还可与其他作战平台共享情报,以超过对手的“聪明大脑”夺取胜利。

  此外,VT-4还装配有世界最先进的自动装弹系统,坦克上无需“装弹手”,驾驶舱里的成员也从原来的4人减少到3人。而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全球目前只有两个。

  VT-4采用全新设计的复合装甲和爆炸反应装甲的双重防护,外壳和炮塔装甲均为钢制焊接装甲,在车体前方弧线则附带爆炸反应装甲。炮塔两侧和后部加装了兼具储物功能的栅格装甲。栅格状的发动机排气口,使原来薄弱的部位变得非常坚固,能够防止穿甲弹、破甲弹的攻击。

  主动防护系统拦截反坦克火箭瞬间。

  它将弹药分布储存在炮塔两侧直到后部,并在弹药架上配备反应装甲防止炮弹命中后发生殉爆。坦克的主动装甲内装有动感炸药,一旦侦测到导弹来袭,主动装甲马上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气流可将来袭弹丸和金属射流向外推,使其无法对主装甲进行侵彻。装甲钢采用多层多道焊接方式,大幅提升了针对反坦克导弹、火箭助推榴弹的防御能力,即便在危险和复杂的城市环境中作战,身披重甲的VT-4也能从容应对,这使其成为当今世界防护能力最强的坦克之一。VT-4还可以选装主动防护系统,包括能进行主动致盲的激光防御系统,以提高坦克的防护能力。

  武装直升机是坦克的“天敌”,被称为“坦克开瓶器”。一般的武装直升机,对地面坦克攻击时的损失交换比可达1∶24,也就是一架直升机被毁时,可以打掉24辆坦克。为此,VT-4坦克上配备有最先进的125毫米大口径滑膛炮,并把炮弹和炮射导弹两种武器进行了集成,可以对目标进行多次攻击,并对不同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其主炮可以发射固定尾翼的穿甲弹、破甲弹、高爆榴弹等,炮弹初速高达1800米每秒,可以射穿1000毫米以上厚度的均质装甲。主炮还可以对空发射炮射导弹,使坦克成为一个移动的导弹发射器,用以清扫空中障碍。

  VT-4炮塔上方还安装了遥控武器站,车长可以从车体内部操控它对敌人进行攻击,极大提高了乘员的安全性,使整个坦克顿时变得“高大上”。此外,VT-4主战坦克售价不到600万美元,而国际市场上顶尖的“豹2A7”坦克报价高达2000万美元,美国的M1A2坦克在国际市场上的估价也高于850万美元,这使得VT-4主战坦克具有超高的性价比。

  文字:王坤杰、李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10月26日 12版)

  制作: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注: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