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愿你们青涩褪去,坚毅如钢

2017-10-31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作者:秦雨豪

  青春像是一首永无止尽的诗,无论何时,用青春书写的诗最具有活力和色彩。而军营的青春是迷彩装的英姿飒爽,是橄榄绿的靓丽多彩,是坚强有力的步履铿锵。

  时光啊,就是那么任性,转眼你们入伍已经“满月”,但仿佛一切都还停留在你们刚来的那天晚上。坐了一天的火车,你们风尘仆仆来到军营,一张张懵懂青涩的脸庞、一双双惺忪的睡眼......但你们不知道排长有多激动,有多幸福,有多期待,毕竟你们是我军旅生涯带的第一批新兵。

  经过这一个月的摸爬滚打,经过这一个月的拔节成长,曾经的网瘾少年竟成了训练标兵,曾经老师同学眼里的文弱书生竟成了血性男儿,曾经父母口中“邋遢大王”竟能叠出方方正正的“豆腐块”……

  跋涉千里从军行,一封家书抵万金。还记得国庆节组织你们写家信么?“爸爸,我现在身体强壮多了,有机会发照片给你们看。”“妈妈,你的颈椎还疼么,晚上睡觉还失眠么?”“妈妈,最近降温了,您骑三轮车去集市上卖菠菜的时候慢一点、穿厚一点。”平日里坚强的你们那时却脆弱得不成样子,一手执笔,一手抹泪。一封封家书,一段段文字,述说着你们对父母的感恩之情,表达着对家乡故土的眷恋之情,憧憬着对美好军营的向往之情。不知不觉间,你们都在经历着一场蜕变。

  中秋节茶话会上的父母寄语环节,一个个热血男儿哭成了泪人。我旁边坐着的是个来自贵州小山村的十七岁小伙子,在字幕闪现的瞬间就已经泣不成声。五年前他父亲因患癌症去世了,由于在外地上学,他没有能够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而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当兵考上军校。平日里多坚强的一个兵啊,训练流血时眼睛都不带眨一下的,此时却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我只有拍着他的肩膀,摸着他的头,却说不出一句话,我只想陪陪他……

  时光漫漫,岁月悠悠,人生本就有如此多的磨砺。愿你们在磨砺中变得坚强,即使各种磕碰让你们遍体鳞伤,你们依然能够褪去青涩,坚毅如钢。

  作者:秦雨豪

  制作: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