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特警出任务前都为家人留下自拍照,真相令人心疼……

2017-10-31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他叫夏禹,来自于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江汉大队。十余年来,他始终在灾难前线,将宽厚的臂膀,化作为人民挡住黑暗的护盾。

  他参加过三次国家任务

  甘南藏区维稳

  四川抗震救灾

  新疆维稳

  他处置过各类严重暴力犯罪

  5.5 持刀抢劫出租车案

  4.26 省厅督办特大贩毒案

  3.19 抓捕持枪杀人犯

  3.30 故意杀人案

  12.31 枪案

  7.12 持刀硫酸危害公共安全案

  7.14 十一医院劫持人质案

  和大多数男孩一样,夏禹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当警察。比大多数的男孩幸运的是,在2006年的时候,他如愿穿上了一身警服。

  在多年的特警生涯中,

  夏禹深刻地意识到

  “特警”两个字的背后

  并不是仅仅意味着一份工作,

  而是一份责任,

  一份关系着千万百姓生命安全的责任。

  容不得半点的失误,

  容不得半点马虎

  因为不经意间失去的

  可能将是别人的一生

  舍身救人终不悔

  2015年3月30日,武汉市某小区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案,一吸毒致幻人员持刀将自己的老婆和8个月大的小孩劫持在自己12楼房中。

  当夏禹及其队友们赶达现场后,发现该对象情绪十分激动,情况万分危急,在谈判专家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指挥部下达强攻命令。

  最初制定的计划中,首先由锁匠开门,将锁打开后故意制造声响将嫌疑人吸引至门口;在拉开嫌疑人和人质之间距离后,再迅速攻入; 夏禹负责夺刀,其他同事负责控制对象和保护人质。

  但是现场情况却不尽如人意,门没有一次破开,嫌疑人被声响惊动并立即朝人质方向跑去;二次破门后,夏禹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前去。但令人震惊的事情发生了,嫌疑人抓起孩子,没有一丝停顿地将其8个月大的孩子从十二楼扔了下去,夏禹本能的扑身上去,想抓住孩子,但 就差一寸的距离,那个小孩就在他的眼前从12楼落下。

  万幸的是,孩子落在了早已准备好的消防气垫上,后经证实,那孩子毫发未伤。经此事过后,夏禹时常心有余悸:如果他的身手再快那么0.1秒,也许就能救下那孩子;如果,那孩子没有掉在气垫上,他将后悔终生,如果......

  “当警察,

  没有那么多如果,

  千钧一发时,

  机会只有一次,

  而我们需要付出千万倍的汗水血水

  将其把握住”

  机智勇猛擒嫌犯

  2016年7月14日9时30分,夏禹大队接市局,分局调警,在武汉市第十一医院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案。当他们赶到现场后, 一名嫌疑人将一名女护士劫持在急诊治疗室内,以医用剪刀顶住受害人脖子不让任何人靠近,情绪激动,随时都有伤害人质的可能性。看着被劫持护士绝望的眼神,夏禹在心里暗暗发誓,他一定要救下她。

  由于房间狭小,嫌疑人一直躲在人质身后,无法动用枪支击杀,只能夺刀。为了万无一失,他们找了一间相同的房间模拟场景,在他们能靠近嫌疑人最近的距离里,预演如何夺刀,确保万无一失。

  之后夏禹和另一个同事换上白大褂扮成医院工作人员,慢慢靠近嫌疑人。随着时间流逝,嫌疑人也越来越焦躁,紧抵在人质脖子上的刀从未放下。两小时后,在谈判无果的情况下,指挥部下达特警把握时机发起强攻的指令。

  真正考验夏禹的时刻来了。夏禹他们采取声东击西的办法,一人去隔壁敲击窗户吸引嫌疑人的注意力,在他本能扭头看声音来源的同时,夏禹和另一同事冲了上去,他直奔嫌疑人拿刀的手。 狗急跳墙的嫌疑人猛地做拼死反抗,提刀就往人质脖子上捅,夏禹用手死死顶在剪刀两刃之间。一瞬间后面支援的同事跟上,人质得救。

  “虽然手被刀刃划开,

  伤口溢血,

  但是看着群众肯定的眼神

  一切都是值得的。”

  义无反顾誓献身

  与毒贩、劫持者、持枪犯罪分子

  斗智斗勇、刺刀见红,

  是特警夏禹工作中的“家常便饭”。

  他有一个习惯,

  接到极端危险的任务时,

  会拍一张自拍照发给妻子,

  只为万一自己发生意外,

  给家人留下最后的影像。

  2015年3月19日,那是夏禹第一次萌生出给家人发自拍想法的时候。夏禹大队接警,抓捕一名从黄冈潜逃至武汉的持枪杀人犯,犯罪分子入住酒店后一直没见动静。 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指挥部下令我们特警破门强攻,而夏禹负责拿防弹盾牌第一个进入房间。

  面对房间内未知的情况,也许进去面对的就是黑洞洞的枪口,夏禹心中一紧。在行动前,夏禹拿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发给他的老婆,只问她:“帅吗?”,她回了句:“无聊!”夏禹当时就想, 如果有什么意外,这就是他最后的样子了。

  在破门前夏禹对后面的同事说:“我顶在前面冲进去,一旦产生枪火冲突,我保证子弹不会打在你身上,但你第一枪一定要打准!”

  同事说:“你放心,我保证他只要有掏枪的动作,我一枪就解决他!”就这样,当门破开的那一瞬间,夏禹义无反顾地冲了进去。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因有人为你挡住了黑暗,

  而我愿做那个挡住黑暗的人!

  曾有人问过夏禹:

  如此危险的岗位,为何一干十几年,你就不怕吗?

  夏禹回答:

  怕,是人都会怕,但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

  在他接到警情赶赴现场的路上,也曾紧张,也曾彷徨。因为现场瞬息万变,不知道将要面对的什么,下一秒会出现什么状况。可是当电台里收到指挥部强攻的指令后就容不得去想那么多,脑中一片空白,只有一个念头:将嫌疑人制服!

  同样是有父母、有妻儿、有自己的家庭,妻子也曾无数次的叮嘱夏禹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如果他出事家也就不存在了!

  但当看见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感受到被解救下来的人质劫后余生的感谢和人民群众崇敬的眼神,夏禹只觉得他所面对的一切危险都不算什么了。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我只是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

  青 年 共 话 十 九 大

  夏禹说:

  习总书记曾多次提到不忘初心。初心是什么?对我而言,初心是第一次对着国旗宣誓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的誓言;初心是 刚参警时嫉恶如仇,为维护社会稳定、国家法治不惜牺牲生命的热忱!这就是我们不能忘的初心,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

  向英勇无畏的夏禹致敬!

  向更多似夏禹一般的特警小哥哥们致敬!

  来源:青春湖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