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热词词典来袭 120个词秒懂95后

2017-10-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菀

    15-20岁的青葱年华已不见80、90的身影,95后的年轻一代渐渐活跃在各个角落。他们为爱豆疯狂打call,彻夜开黑carry全场,这群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95后嘴里蹦出的词汇常常让人摸不着头脑。

    95后的语言在网络文化影响下不断变化,他们不仅创造了新词,也赋予传统词汇以崭新的含义。想要走进95后的世界,首先需要听懂95后的语言。

    10月30日,腾讯QQ指数联合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95后热词》。在《95后热词》一书中收录了 “疯狂打call”、“2333”、“开黑”等120个热词,记录了95后的新文化生态。据了解,目前,QQ平台上95后的比例大概为1/3,但产生的信息量却高达76%。通过热词可以发现95后的兴趣和表达习惯,让更多人懂得互联网的年轻一代。

    从书中收录的词汇的构成和来源来看,有音译词如“爱豆”,是英文单词“idol”的谐音;有缩略语“数体教”,意为“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也有数字“999”,是“6翻了”的形象表达。此外,95后也会对一些已有词汇赋予新的定义,如“酸菜”指某些人心情变化很快,随时会翻脸。

    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表示,《95后热词》一书中的120个词代表了95后人群的一个缩影,“它既能反映出当代年轻人活灵活现的生动表达,又能促使我们去理解他们的真知灼见”。

    例如,根据QQ指数数据显示,8月1号建军节的话题热议度是20多万,爱国题材的《战狼2》大概的热议程度是400多万,刚刚结束的19大也有500多万的话题热议度,远高出美国大选。“通过热词话题我们发现,95后对于自己相关的国家发展、国家强大还是非常关注并有自豪感。”腾讯社交网络运营部副总经理赵建春介绍到。

    95后关注游戏竞技、动漫二次元、明星娱乐,这些领域往往是新词热词的主要来源地,95后年轻人更是通过谐音、缩写、中英混合等多种方式创造和再创造了大量的新词。由于95后的成长环境和教育环境的变化,他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接收程度比较高,也对表达自我有着很强的自信心。从这些有趣且富有创造性的热词来看,95后已经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者,也是自属文化的积极创造者。

    沈阳的大三学生马聪说:“我们不追随大众,但是我们会追随潮流做我们自己,我们就是最特别的那一类,我们不做大多数,我们自己创造潮流。”当然,95后群体并不是盲目地追求标新立异,更多时候热词也是他们对热爱的事物追求的体现。

    “就像电竞产业,游戏直播、电竞比赛、动漫周边等主要的消费人群都是95后这一代人”,身为95后王君然认为每个词汇都有大批量固定的使用群体,说展示的是95后的一个状态——我们都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并且一直热爱,“这些热词更多是根植于兴趣。”

    虽然95后的社交绝大部分是基于互联网,热词的产生也基本源于网络社交,但是有不少词汇已经溢出网络进入到日常生活中。来自四川成都的95后谢奇伶表示虽然大部分年轻人的网络交际范围远大于日常生活交际,而随着文字的传播,热词已经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我们会在短信标语宣传单上也见到这些词汇,然后很自然而然就口语化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将这些词汇和语言看作是95后的一种方言,是理解当年青年文化的一把关键钥匙,“在对今天的95后研究中,要理解这一群体,或许要求我们首先掌握他们的方言”。

    在全球化、数字化的背景下,95后语言文化似乎和传统文化有很大不同,但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祎金所说,每个时代都有其他代际难以理解的词语。在代际间的不断融合下,这些95后热词总会有一些经过时间的沉淀,从“非主流”成为“主流”。

    编辑:王帝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