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人
以《宇宙》为鉴 人类才知何去何从

2017-10-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英涵

    一本专业的天文学杂志上有这样一幅漫画:有朝一日外星人来到地球,第一句话就是,“带我们去见萨根吧”。这个出名到连外星人都知道的科学家,就是著有《宇宙》等科普著作的卡尔·萨根。

  卡尔·萨根,美国康奈尔大学天文学教授,不仅是科学家,还是著名的科普作家,他对科学的精辟见解使他成为“唯一能够用简单扼要的语言说明科学是什么的科学家”。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称赞,卡尔有点物成金的本事,任何事物经过他的手都会闪闪发光。

  1957年,苏联向太空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人类迈向太空时代,卡尔大胆建议拍一个片子,反映宇宙探索的最新成果。1980年,时年45岁的卡尔将当时刚刚兴起的特效技术,应用到13集电视纪录片《宇宙》中,这是特效第一次在电视节目中使用。同年,《宇宙》一书出版,出版后便占据《纽约时报》畅销书榜首长达70周,出版30余载,全球发行量达500万册。

  如今,这本经典科普著作再版,保留了蓬勃的科学热情,增补了更新的知识,另有作者小传《宇宙漂泊者——卡尔·萨根》,读者可一睹这位“科学代言人”的风采。新版译者、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陈冬妮说:“《宇宙》并不是一本纯粹的天文科普书,这本书里不仅有丰富的天文知识,还涉及生物学、历史、基础物理,它更多讲的是一种科学思想和科普情怀。”

  《宇宙》是一本从宇宙的角度探寻人类的起源、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人类的科学探究历程的人文科普经典。科幻小说《三体》的作者刘慈欣称:“卡尔·萨根的《宇宙》为我打开了看科学的第三只眼。”

  这位充满热情的科学普及家,将科学从象牙塔中带到大众面前。他参与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阿波罗探月计划,设计先驱者10号上的“地球名片”,发起三体国际项目……美国人甚至把他的姓“萨根”当作一个计量单位,等于无穷无尽。

  今年是旅行者号探测器发射40周年,这是第一个进入星际空间的探测物体。1号探测器上携带的镀金铜制唱片,就是卡尔·萨根设计的“星际唱片”。据说这个唱片的寿命有10亿年,它的一面刻有55种问候语,包括中国的4种,普通话、粤语、闽南语、吴侬软语;有自然界的各种声音,火山爆发声、雨声、浪潮声;还有中国古琴曲《流水》。另一面则录制了包括中国长城、中国家宴在内的166张反映地球人类文明的照片,反映了太阳系的方位、地球人的细胞组成、男女性别、家庭组成和风土人情等。

  钟情科学的种子,从小就深植在卡尔·萨根的心里,爸爸妈妈经常带他去博物馆、科技馆、世博会,放任他天马行空的思考。看到天上的星星,他就想象天上是一堆火焰,给夜空增添了一点亮光;又反过来幻想,当人们点燃篝火,外星人看到了,会不会想这也是闪闪发亮的星星?

  在上世纪80年代,卡尔就提出,木星是太阳系最大的一颗行星,它实际上是气体和液态混合的星球,没有坚实的表面。他因此假想,木星可能也有生物,他想象一种像蝙蝠的生物,飞在木星的大气层里,靠捕食以氢元素为食的小生物为食,这种想象放在现在都特别有冲击力。

  《宇宙》第一版已经面世37年,然而书中涉及的很多问题都没有过时,甚至很有预见性地谈到了环境保护问题。“温室效应”最早就是卡尔·萨根在研究金星的热问题时提出的。他预言,金星因温室效应而如地狱般炎热,而地球因为大气层的保护免遭此厄运,但如果我们大量使用含氟利昂的冰箱制冷剂,破坏大气层的结构,那么太阳光长驱直入把球变得很热,地球也将葬送在温室效应中。他在书中写道:“我们在严重又自相矛盾地影响着这颗可怜的行星。”

  在卡尔·萨根的时代,很多人攻击天文学家在行星探索上花费过多,地球上很多贫困、饥饿问题没有解决,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探索太空?卡尔便以此反驳:正是因为研究了金星的温室效应,地球才能以此为鉴,人类才能知道生存该何去何从。研究天文和宇宙绝不是为了好玩,它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