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在雷暴区的詹娘舍哨所,每天下午3点准时打雷

2017-10-30来源:军报记者

  原标题:心疼!在雷暴区的詹娘舍哨所,每天下午3点准时打雷

  西藏亚东詹娘舍哨所,是位于雪域高原的“云端哨所”,海拔4655米,建在雪山尖上,四周是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

  这里一年有两季,雪季和雨季,从11月到来年的6月都是大雪封山,6级以上的大风一刮就是300天,温度最低时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哪怕夏天最高温度也不超过5摄氏度。

  2007年3月2日,3名战士遭遇雪崩牺牲在这里。他们的名字是:靖磊磊,23岁;王鑫,25岁;于辉,18岁。他们如果还活着,今天30岁左右,该已退伍回家了,小孩也该好几岁了。

  条件艰苦到难以想象的詹娘舍哨所,用水靠天,物资靠背,是这个雪域之巅的哨所官兵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詹娘舍哨所,海拔4655米,建在雪山尖上,四周是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当地藏族群众说,那是鹰都飞不过的地方,官兵们却亲切地称它为“云中哨所”。

  即使是盛夏季节,这里也是经常风吼雪舞,大片大片的雪花飘下来,冻得人直打哆嗦。

  视频片段

  詹娘舍哨所没有水源,饮用水在每年的大雪封山前由连队送上山,生活用水则只能依赖大自然的馈赠了。用水靠天,物资靠背,是这个雪域之巅的哨所官兵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视频片段

  官兵们对这种恶劣的条件已经习以为常,大雪封山的8个月他们每天至少扫一次雪,有时候更多。这期间,他们的物资要靠自己背上山,一去一回要5到6个小时,路程特别艰难。

  视频片段

  哨所通车以前,从团部运送一次物资需要3天的时间,战士们还得往返于被人们称为“鬼门关”“老虎嘴”的羊肠小道。2011年,上级单位考虑到哨所交通不便,运送物资难度太大,为哨所修建了一条能通车的道路。

  视频片段

  可是在大雪封山期,路面上积雪最厚的地方达4到5米,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哨所的补给物资仍需要官兵每周一次去山下的补给点徒步背上山。背菜是詹娘舍哨所除巡逻外的又一艰巨任务。

  视频片段

  这里正好是一个雷暴区,每天下午3点准时打雷,战士们要抱着所有的电器集体盘坐在床上。雷是一个接一个地打,要打2个小时。最险的一次,哨所房顶被轰透了拳头大的一个洞。那天,雷就像一个足球那么大的蓝色光团在屋子里飘来飘去,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怕把雷引过去。

  视频片段

  詹娘舍哨所战士们的巡逻路并不长,但却险象环生,尤其是冬季,海拔越高,气温越低,积雪越厚,道路越险,有时一条腿踩下去半条腿都陷到雪里,如果不小心踩空就会掉进山谷。

  视频片段

  海拔,在词典里仅仅是一个纯粹的地理名词,然而在这里却有着与生命一样重要的特殊含义。当我们走进西藏,走进喜马拉雅,走进这些人迹罕至的边防军营,就会深深地感到高高的海拔是那样令人敬畏。

  视频片段

  西藏的边防军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挑战着生命的高度。海拔越高,生命和生存的价值越高,海拔越高,思想和精神的境界就越高。那些锻造了英雄灵魂的士兵,是这世界上当之无愧的矗立在世界屋脊上的最伟大的生命。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