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艺术盛会 展现多彩情怀

2017-10-30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明年乌镇戏剧节主题是“容”

  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普朗克歌剧《人声》

  10月29日,一南一北两大目前国内最具国际视野的文化盛事——第20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和第5届乌镇戏剧节同时落幕。在历史的坐标上,两大艺术盛会都跨越了足以令人铭记的时间节点,而在品质的天平上,他们也找到了各自情怀的宣泄点。

  从顶级协作到世界首演

  衡量一个艺术节品质的标尺有很多,本届音乐节的几场重头戏,无一例外都是音乐节20年来沉淀的集中爆发。其中,与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联合推出的重制版歌剧《女武神》,既体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世界顶级艺术机构合作的深入,更是音乐节20年歌剧之路传承的真实写照,而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与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合作的贝多芬九大交响曲,不仅是北京古典音乐舞台30年来首次上演贝多芬交响曲全集,更体现着音乐节创办20年来对名团、名家、名曲的不变追求。而放眼国际,不遗余力地将国外优秀剧目引进中国,展现在国内的舞台上,同样是乌镇戏剧节不变的追求。今年,为了将《叶普盖尼·奥涅金》、《影子(欧律狄刻说)》、《海鸥》等剧目邀请到戏剧节,组委会与剧目方历经多次沟通,克服重重阻碍,经过数次甚至数年邀约,最终得以成行。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美国的《黑夜黑帮黑车——影像的复仇》和中国的《风尘三侠》、《裁·缝》均为全球首演作品,乌镇戏剧节在精力、物力、人力上不计成本与回报,为高质量的剧目演出做足准备、保驾护航。

  从新声音到新创意

  20年来,代表中国古典音乐未来发展的新人、新面孔、新声音也在音乐节崭露头角。本届音乐节上,观众不仅见证了艺术总监余隆与13岁少年钢琴家王雅伦的携手,更在歌剧《女武神》中看到了15名来自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的学生登台亮相。“交响马拉松”中,90后小提琴家何子毓与柳鸣也都是首次登上音乐节舞台。动静皆少年意气的“青年竞演”环节,是乌镇戏剧节扶持华语青年戏剧的创意之举,五年间,报名选手达到4990人,共收到报名作品990份,其中入围团队71组,入围选手343名,涵盖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等地的青年戏剧爱好者。本届乌镇戏剧节入围的18部作品是从477份注册信息、300余份有效报名资料中脱颖而出的,围绕“月亮、刀、伞”的命题,在蚌湾剧场展现中国青年的戏剧力量,全程有赖声川、黄磊、史航、田沁鑫、周黎明、丁乃筝、杨婷等高规格评委对其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

  从中国概念到中国力量

  今年是北京国际音乐节提出“中国概念”15周年。早在2002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就提出这一具有前瞻意味的口号,“中国概念”在本届音乐节上也是多点开花。不仅北京交响乐团以“京华风韵——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带来了张千一、郭文景、周龙等人的作品,15年前首批参与音乐节“中国概念”的作曲家陈其钢也推出了其最新力作《悲喜同源》。而始终关注国内戏剧发展的乌镇戏剧节,为促进国内戏剧水准的提升共邀请10部国内剧目参演,其中不仅有国家级剧院和导演带来的作品,亦有将国外经典剧本进行重现的中国式演绎,还有国内青年新星导演带来的新作……这些剧目类型不一,却代表了中国戏剧力量的现状与发展。最为活跃的古镇嘉年华更汇集了众多民间戏种,如首市扁担戏、祁门目连戏、西藏藏戏等,展示了传统戏曲的魅力。据了解,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定档2018年10月18日至28日。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