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不在4S店买保险不让提车 4S店:可以退车呀

2017-10-30来源:华商报

  安先生花63万多元在陕西中宝宝马4S店购置了一辆宝马车,交付全款准备提车时,被销售方告知“不买商业险,不能提车”。

  消费者:同样的险种,4S店的价钱要高出几千元

  “10月20日,我在陕西中宝宝马4S店交了2万元定金,准备购置宝马X5。25日交了剩下的61万余元尾款,准备第二天提车时却被告知,如果不在4S店购买商业保险,就不能为我办理提车手续,只能退车。”安先生说,“当时交车款时,我已经一再妥协,我本来打算刷信用卡的,可4S店要我交手续费,我无奈把定期存款变成活期取了出来,交了尾款,光利息就损失不少。现在又让我退车,这不是欺负我们消费者吗?”

  安先生说,在订车时,4S店说必须加装1万元装潢才售车,他已经让步加装了1万元装潢,这次提车绝不会在4S店购置商业险。

  “作为消费者,在哪买保险应该是我的权利,而非店家强行搭售着让我购买。更何况在外面买保险要比在4S店便宜很多。”安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起初4S店内的保险员根据他所需险种算的价钱是16000余元。“买车的都知道在4S店买保险比较贵,当时我想让对方优惠一点,对方说让我在外面打听一下价钱,‘这已经算便宜的了’。”随后,安先生打听了价格,让他生气的是,同样的险种,甚至保额还比4S店还要高,价钱却只要11000余元,4S店的价钱要高出几千元。

  4S店:这是店里的规定,没办法

  昨日下午,记者陪同安先生再次来到中宝宝马4S店沟通。销售顾问表示,当初已和安先生签订了一份售车补充协议,如果不在4S店购买商业险,则不能享受售车优惠价,“这车裸车原价72万,现在安先生是以62万购置的,就是享受了优惠价”。记者质疑该4S店的行为属于强行搭售保险,销售顾问说他们并非强制搭售保险。

  对销售顾问的说法,安先生很气愤:“我车款都交了,你们因为保险的问题不把车给我,这怎么不是强行搭售啊?”

  销售顾问说:“你可以退车呀!”沟通无果后,安先生希望和店内负责人协商,销售顾问请示领导后说:“必须在店里买保险,这是店里的规定,没办法。”

  工商部门:4S店属强行搭售

  随后,无奈的安先生向西安市工商局航天分局进行投诉。听了安先生的遭遇后,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4S店的行为属于强行搭售保险,是违法行为,该行为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昨日下午,工商航天分局受理了安先生的投诉,并称将会协调处理此事。

  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光,他表示:“购买商业保险属于消费者自主行为,4S店不能用任何形式的捆绑销售模式,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即便消费者和4S店签订了这份补充协议,也应当视为无效协议。”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陈团结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