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咖啡馆

2017-10-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科学家有能力改写更多基因组

  人类或迎来发展新机遇

  10月25日,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的两个团队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公布了两项新的科研进展。一项是他们研制出了可以更改更多种类的DNA碱基的“碱基编辑”工具,另一项是创造出了修改RNA的技术。

  储存人类遗传信息的DNA分子有两条长链,这两条长链通过碱基对连在一起,看起来像拧成螺旋状的梯子。而组成碱基对的碱基分别简称为A、T、C、G、U。去年,哈佛团队已经研究出了将DNA中的单个碱基C转换为T的方法,现在他们又发现了如何把A转换为G。前一项成果已经证明对纠正地中海贫血有效,而后一项成果则有望应用于遗传性耳聋、失明和遗传性血液病。

  RNA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遗传信息在蛋白质上的表达,也就是遗传信息和表型的桥梁。麻省理工团队公布的RNA编辑技术可以将A转化为G,相比于“基因编辑”对DNA进行的永久性改变,修改RNA要更加安全和灵活。这项科研成果可以解决一些更常见的突发性疾病,比如急性炎症。

  尽管科学家们目前表示这两项技术将仅应用于实验室,尚未准备对患者进行临床试验,但这些科研进展还是足以给人类带来重生的希望。试想,有什么能比让患有先天性失明的孩子重见阳光更激动人心的呢!

  欲用二氧化碳和水制造燃料

  人工光合作用的未来不是梦

  前不久,《科学美国人》杂志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将“人工叶子”评为2017年最具突破性的技术之一。

  生物老师曾告诉我们,绿色植物的叶子就像一个工厂,可以让二氧化碳和水通过光合作用转化成供自己生长的碳水化合物,而哈佛大学的丹尼尔·诺切拉赫帕梅拉·希尔弗正在做的,就是制造一个拥有叶子功能的转化系统。不,或许他们的“野心”要更大一些——让人工叶子吸收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生成可供人类使用的清洁燃料。他们的系统原理是依靠一种用阳光激活的催化剂,以及细菌,将水和二氧化碳转化成液体燃料。尽管寻找廉价的催化剂仍旧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但人们已经从人工光合作用的成功实验中瞥见了一类清洁能源灿烂的未来。

  冬天要到了,雾霾又将向我们侵来,面对人类贪婪的发展需求,原有的生态系统已经无法靠自身能力维持健康运转。地球人诸如此类的种种努力有些像是在给天然的生态系统做外挂。或许,这也可以算是一种科技反哺了吧。

  人工智能介入就业咨询行业

  机器人帮人找工作靠谱吗

  外媒报道显示,现在有超过100所高等院校订购了同一款人工智能系统来帮助学生就业,这套简历反馈系统是来自芝加哥的初创公司Vmock 。它可以帮助商学院的学生撰写简历,并且利用算法将其撰写的简历与其他就职者比较,从而在措辞、语法等方面提出各类修改建议。

  找工作太痛苦了!Vmock公司的创始人也曾是一位饱受求职折磨的商学院毕业生,因此,他想到要用技术来解决找工作的痛点。据统计,上传到Vmock系统的简历已经超过了100万份。

  然而,人们很难描述这款人工智能系统的效果,毕竟投简历只是找工作的一小部分。也正是因为求职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复杂的变数和主观因素,所以无论是初创公司老板、院校,还是招聘单位都认为,目前在找工作方面,科技能解决的问题还是十分有限的,人们还是更加倾向于让资深的就业顾问去解决求职问题。

  对于人类来说,这总体上是个好消息。从一方面看,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帮助就业顾问解决一些基础问题,从而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去解决更棘手的问题。而从另一个方面看,就业顾问具有颇高的不可替代性,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时,这将会是一个相对安全的职业。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